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以旧换新全国化或带动2000亿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6月3日,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决定,自6月1日起,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全国,去年8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9省市开始试点的家电以旧换新将继续延长到2011年底。

  记者了解到,试点省市去年 8月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以来,对家电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根据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数据,截至5月23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新家电突破500亿元,销售1312.8万台,回收旧家电1387.5万台。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长虹拥有1.5亿户的老客户,在以旧换新中这些客户成为支撑长虹业绩的根本,如果有10%的老客户参与以旧换新,将拉动长虹至少1500万台平板电视的销售。”

  对于海尔、美的等白电品牌,以旧换新全国推广后带来的销售增长将有望超过家电下乡。海尔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以旧换新实施了只有10个月,而且范围只有9省市,其销售规模就达到近600亿元,而2009年全国范围的家电下乡销售规模只有692亿元,显然消费能力更强的城市市场依然更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范围的以旧换新覆盖的产品主要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其中彩电和冰箱是销售规模最大的产品,海尔过去10个月以旧换新的规模已经超过70亿元,是最大的受益者。

  而在家电下乡中表现失意的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则成为以旧换新最大的受益渠道,两家企业占到了 60%的规模。这些大家电品牌和强势渠道成为推动以旧换新全国推广的主要力量。

  “我们很希望政策继续实施下去。”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副总裁王金亮表示,以旧换新政策主要带动的是一、二级市场高端产品的销量,尤其是高端冰箱和洗衣机的销售。

  商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国推广后家电以旧换新将至少带动超过2000亿元的城市家电消费规模,同时让电器渠道和电器厂家的竞争格局更加集中。”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