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谷歌智能电视登场将致韩企陷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6: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分析称谷歌智能电视登场将致韩企陷两难境地

韩国国内一家中小企业最近开发出的Android智能电视(图片上方)和苹果电视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5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谷歌开发大会将公开“谷歌电视”。谷歌电视堪称全面开启智能电视时代的信号弹。针对是否合作,韩企或将陷入两难境地。

  电视的智能革命

  据悉,谷歌电视将数字电视、英特尔Atom 处理器(CPU)、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S)结合在一起。这款产品不仅可以收看普通电视节目,还可下载Android卖场内的各种应用软件(apps)和信息进行使用。该产品可提供网络搜索、IP电视、视频点播(VOD)、数字音乐、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电话等各种应用服务。

  谷歌电视最快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在市场上推出。据悉,日本索尼公司将推出把中央处理器内置在电视中的一体机和连接在普通电视上使用的机顶盒。

  谷歌电视的登场表明,电视机紧随手机开始掀起“智能革命”。市场调研公司Parks Associates首席分析师科特-施尔夫表示,“就在一年前,谷歌这样的网络企业几乎不可能成功进军电视市场。但是现在,随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普及和低价中央处理器的登场,情况转变了。市场认为,谷歌完全有理由进军电视领域。”

  就“智能革命”主导权同谷歌展开竞争的苹果公司已于2007年推出了带有机顶盒的“苹果电视”。这款产品比起智能电视更接近于视频播放器的代替品。但是,谷歌电视登场后,苹果公司也很有可能全面投身于智能电视市场。

  韩系电子厂商陷入两难

  韩国的电子行业因谷歌电视的登场而陷入两难境地。谷歌Android属于开放式操作系统,因此可以推出三星Android电视、LG Android电视。但是,如果主导世界市场的韩国企业选择Android,谷歌电视就会一跃成为智能电视的全球标准。专家预测说,这样一来,通过智能电视交易产生的服务、信息、软件、广告收入将被谷歌掌握。

  但是,如果忽视谷歌电视,韩国可能会在电视领域重蹈覆辙,像智能手机革命时那样,因应对迟缓而被夺走市场主导权。三星、LG电子已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具备网络搜索和网络游戏等功能的“网络电视”。但据评价,这些产品目前尚未达到可以连接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信息和服务,从而构成系统的智能电视水平。

  据悉,谷歌将在此次举行的开发大会上呼吁开发各种用于谷歌电视的应用软件。同时还有望提出鼓励政策,向电视生产商分配广告收入。如果谷歌电视广泛普及,原本由电视台垄断的电视广告市场也将发生重大变革。因为,电视广告将分散到主流电视频道以外的视频点播、新闻、应用软件等各种服务中,由此创造的收入将由谷歌、电视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分享。(阿祥)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