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以旧换新凭证黄牛价65元 销售变身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8: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思立

  日前,本市相关部门确定,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而记者日前走访中发现,由于必须交售旧家电,换取到“以旧换新凭证”后,才可领取相关补贴,使得“以旧换新凭证”成为黄牛买卖的热销商品。有些家电销售员甚至充当起中介,并向消费者提出收取以旧换新的补贴费用“提成”,折合现金100-150元不等。

  对此,本市管理部门再次重申:严禁回收企业倒卖回收凭证给非法中介人员或购买人;严禁家电商场内出现非法中介人员和购买人之间的旧机交易行为,对此类行为不予开具回收凭证,不予办理补贴手续。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有关部门也表示,市民一旦发现类似行为,可向相关部门反映。

  以旧换新凭证最低65元

  花几十元买一张以旧换新凭证,就可以在购买电视机时获得最高400元的补贴。最近,不少没有旧家电可交售的消费者发现了这一“诀窍”,也使以旧换新凭证在网上热销。

  昨日,记者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找到了不少以旧换新凭证的出售信息,出售价格在80-120元不等,最低的卖家只售65元,买家只要提供上海市身份证信息(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地址)即可办理。记者看到,一名上海卖家在最近1个月里已卖出近百张相关凭证。该卖家称,这些凭证在全市各大家电超市都可使用,生意最好时一个月能卖出几百张。而不少买家一买就是好几张,并给出了不错的评语,如“凭证是真的”、“是以旧换新的好选择”等。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网络卖家大多本身就是收售二手家电的店主,他们先把淘取到的旧家电送到指定回收站换取补贴凭证,再将凭证高价卖给消费者,一次交易可赚取几十元的差价。

  销售员索要“提成”

  家中并没有旧空调的消费者陈女士日前在某家电卖场购买空调时,在销售员的“指导”下,也意外享受了一回福利。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本月准备购买一台空调,正在为无法享受以旧换新补贴而郁闷时,销售人员表示可以帮忙拿到以旧换新凭证,不用旧空调就能让陈女士拿到补贴。但他的要求是,要“提成”400元补贴中的100元。在讨价还价后,陈女士和销售员达成协议,由销售员提供以旧换新凭证,并得到100元。

  “虽然自己最后得到了300元的优惠,但总觉得有点怪怪的。”对此,陈女士表示,虽然并不清楚销售员是怎么弄到凭证的,但听销售员的意思是,他们和收售旧家电的厂家很熟,每个月可以有几个换取相应凭证的“额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销售员利用以旧换新政策变相套利并非个案。前不久,北京市商务委就查获了一起销售员存在违规使用回收凭证来骗取补贴的事件,随后湖南一家公司的促销员也被曝出类似违规行为。

  政策实施当中有漏洞

  根据相关规定,市民向中标的回收企业交售旧家电后,可获得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凭证上要求登记旧家电的类别、品牌、型号、回收价格、回收时间、回收地点及身份信息等多种详细信息。但事实上,并非所有回收人员都能做到这一点,使以旧换新凭证无法做到信息完整、翔实。而接受凭证的卖场工作人员,也不可能一一核查相应信息,只要购买新家电和交售旧家电为同一人即可。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