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家企业欲赴英起诉国际面板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3: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日前,旧金山法院裁定LG、三星、夏普等液晶面板巨头合谋操纵价格,针对此事,国内企业也有意提起诉讼、赔偿(详见本报5月5日报道)。

  昨日(5月10日),负责代理本案的北京市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有三家中国家电企业有兴趣参加跨国诉讼,目前正在和律师就此案进行协商和评估。郝俊波表示,由于与代理方有保密协议,不能透露企业的具体信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三家企业中,其中一家为深圳知名家电企业,另外两家分别为成都某科技企业、北京某航天相关企业。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深圳的知名家电企业主要包括创维和康佳等,不过,上述两家公司并没有针对该猜测作出相关的回应。

  郝俊波表示,目前决定到英国伦敦法院起诉LG等面板厂商,也正在同企业密切沟通,汇总相关证据资料,“我和美国律师、英国律师集体讨论过这个案子,认为在管辖问题上,在伦敦法院对中国企业更有利。”

  事实上,2009年12月,诺基亚就已经在伦敦最高法院对LG、三星、飞利浦、友达、东芝、日立等25家液晶面板企业启动诉讼。

  据了解,2009年5月,欧盟委员会(委员会)向一些未指名的公司发出一份异议声明,指出它们参与卡特尔组织(垄断组织),违反了欧共体条约中关于限制性商业行为的规定(欧共体条约第81条和欧洲经济区域协议第53条)。

  郝俊波表示,目前正在将上述国内三家家电企业提供的相关文件翻译成英文资料,“由于计算损失是一个颇具技术性的工作,所以决定雇佣英国的专业人士来计算。”专业公司将根据企业所提供的资料计算出损失的情况,给出一个具体要求赔偿的金额。

  不过,郝俊波表示,如果企业把高价购买液晶面板的钱转嫁给了消费者,就不能加入该集体诉讼,因为企业并没有因高价购买液晶面板而产生任何损失。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