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电竞争格局悄然变化:三强重排位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9日,国内白电产业三强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电器(000527.SZ)和青岛海尔(600690.SH)同时公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的报告,在强者恒强的产业竞争定律中,这三大巨头的竞争格局却出现了悄然的变化。

  虽然格力电器依然以6.39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三强中利润水平最高的企业,但销售收入却落到了第三,102.27亿元的销售收入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76%。

  相比之下,青岛海尔在今年3月底完成对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1169.HK)31.93%股权收购后,在201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将海尔电器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进行了合并报表,其销售收入也从2009同期的68亿元大幅上升到133.13亿元,同比增长98%,而其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1.37亿元上升到4.92亿元。

  然而表现更为出色的显然是在白电所有产业都取得增长的美的电器,不仅155.41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76%,其6.32亿元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了近2.5倍。

  更为重要的是,与2009年年报相比,白电三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09年格力电器以29.13亿元的净利润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而且是在销售收入仅增长1%的情况下取得了48%的利润增长,而当时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8.92亿元和15.19亿元(加上海尔电器的3.7亿元)。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增长只有15%,而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的增长则分别达到了160%和249%。

  对此格力电器市场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第一季度是空调销售的相对淡季,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证也抵消了公司利润增长的空间。”

  不过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如果说销售收入格力排名第三是很正常的,因为海尔和美的都有庞大的冰洗业务,但是从目前来看格力的利润领先局面也在缩小,这主要是空调行业格力与美的在内销市场的争夺有关。”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