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拟规范家电上门维修费:最高收费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44  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东莞拟规范家电上门维修费:最高收费100元

家电维修指导价一旦公布,将会让消费者在维修电器的时候“心中有谱”。  记者卢政摄

  文/记者马骏 通讯员梁慧玲

  家电购买容易、维修难一直是行业通病,而在收费方面尤其让消费者心里没谱,往往由维修商“一口价”定调,这种现象有望在莞得以缓解。记者昨日从东莞市电器维修行业协会获悉,历经数月酝酿或将于本月正式对外公布家电维修指导价,该费用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其中上门服务费最高不得超过100元,同时会员单位对各项收费均需明码标价。

  现状

  家电维修服务中潜存陷阱

  对众多家电消费者而言,多数家电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但一旦遇到问题真要维修起来则颇费周折,且常常让人大伤脑筋。家电维修过程中到底存在哪些乱象,又有何“陷阱”?

  记者从东莞市电器维修行业协会了解到,现今无论是家电厂商还是维修服务商,在家电维修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乱象,甚至是一些故弄玄虚的“陷阱”。

  用户最忧乱收费和高收费

  就家电维修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行业网站对电视、空调和洗衣机三大件进行的售后服务调查显示,消费者最怕维修乱收费和高收费,从而高居这一调查榜首。

  电视售后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企业推脱、联系不到维修点、登门维修不及时,以及维修人员态度不好和维修周期太长等,而乱收费与维修费用偏高更一度成为“重灾区”,其中后者占比高达27.1%。造成这一乱象的原因在于,有些将售后服务外包出去,使得承包商唯利是图。

  另一大件空调的投诉则涉及不制冷制热、漏水问题、噪音过大等几方面,但相关的售后服务除了维修配件以次充好占比5.3%外,其余多在10个百分点以上,而有关乱收费与维修费用高的反应最多,分别为23.1%和15.7%。受访者称,商家巧立名目在空调安装、维修时多收取一定费用,如收取支架费或故意把安装位置设计不合理,以从中收取延长管线等费用。

  洗衣机方面,尽管联系不到维修点占整个投诉的22.7%,但有关维修费用高、乱收费两项亦各自达到了12.9%和9.5%。

  措施

  或公布维修指导价约束会员企业

  家电维修和上门服务费到底收取多少才算合理,东莞能否建立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探讨和摸索,”东莞市电器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邓世贤说,经近半年时间的协商酝酿,协会现已制定了维修服务收费指导价格,它主要由上门服务费、零件费和维修工时费三部分组成,其中上门服务费将视维修服务商与顾客距离远近、电器具体情况而定,双方协商收取30~100元。

  邓世贤说透露,该维修指导价已上报东莞市物价局备案,或将在本月或下月初向外公布,届时所有会员企业门店均张贴并执行这一指导价格。“虽然并非所有的维修门店都已入会,但会员企业在业内还是颇具代表性,我们希望以此规范经营者的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化和持久化发展。”邓世贤说。

  之后,协会还拟成立专家委员会为解决纠纷提供技术指导和鉴定,并建立电器维修查询热线,逐步组建企业数据库供消费者查询,甚或从会员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电器维修志愿服务队,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提醒

  大型家电连锁维修收费较为人性化

  东莞苏宁和东莞国美认为,全国性的家电连锁企业在维修收费方面早已形成了一定的标准,且兼具合理性与权威性。

  而协会的这一指导价仅对会员企业具有一定的自律性,对非会员企业则难以普遍约束,虽能让消费者心里有谱,并可不同程度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大的家电连锁在维修收费方面也相对较为人性化,会不定期适时让利,从而更为市场化和便民化,毕竟维修服务费并非卖场的主要利润来源。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