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天鹅叫板西门子海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瑞法 王媛

  “小天鹅将选择滚筒洗衣机作为未来产品发展方向,全面进入高端滚筒洗衣机领域。2010年,小天鹅滚筒洗衣机的销量将达到120万台,产能达到300万台;以小天鹅为核心品牌的美的系洗衣机销量将向1000万台目标冲击。”

  3月24日,北京,“2010年小天鹅高端新品发布会暨滚筒洗衣机战略启动会”上,小天鹅股份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坦言,“小天鹅正进行着自诞生以来最深刻的产品结构调整。”

  无奈之举

  事实上,小天鹅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

  虽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小天鹅洗衣机销量连续十多年位居国内第一,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逐年滑坡,尤其是消费者青睐的滚筒洗衣机产品上,小天鹅在中国市场上却寥寥无几。

  如今在韩国,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占比已超过70%,新加坡超过90%。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洗衣机市场滚筒洗衣机销售占比将逼近30%,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滚筒洗衣机销售占比将超过50%。

  为适应市场发展,从去年开始,美的集团对旗下的洗衣机产业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将小天鹅、荣事达和美的3块洗衣机资产整合到了一起。2009年9月,美的集团在全国成立了60个制冷产品销售公司,将原先独立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业务融入一个平台统筹经营。与此同时,美的对小天鹅的产品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

  在“小天鹅高端新品发布会暨滚筒洗衣机战略启动会”前一天,美的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小天鹅股份公司董事长方洪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放言:“由于冰箱和洗衣机产业这两年才进入美的,所以我们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冰洗。3-5年内,我们的洗衣机无论以销量计算还是以销售额计算,市场占有率要做到全国第一。”

  给方洪波带来底气的是,2009年小天鹅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450%;滚筒洗衣机国内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今年元旦期间,小天鹅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超过90%,其中滚筒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长410%,成为小天鹅洗衣机高速增长的最直接动力。

  而美的刚刚入主小天鹅的2008年,小天鹅实现净利润仅4003万元,利润增长率为-88%,小天鹅、荣事达和美的3个品牌的洗衣机总销量仅400万台。

  “在过去一年,我们的洗衣机上得很快,我相信我们的对手也清楚。”方洪波称。

  叫板西门子、海尔

  虽然方洪波说,“我们的目标不是将来要超过谁,而是要做大这个产业。”柴新建去年9月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曾表示:“在滚筒洗衣机市场,西门子的地位目前没有人能够动摇,我们也不跟它竞争。”但根据小天鹅目前的态势,其剑指的对象一目了然。

  2008年,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洗衣机销售收入为91亿港元;目前,海尔电器2009年度业绩报告尚未出炉,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海尔洗衣机的总销量仍位居国内第一。

  据方洪波介绍,去年美的系洗衣机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目前与海尔差距还比较大”。但伴随着小天鹅滚筒洗衣机的高速增长以及波轮和搅拌式洗衣机在农村市场的攻城略地,美的与海尔在洗衣机领域的正面较量将不可避免。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已连续多年占据榜首。目前,西门子家电在南京和无锡两个滚筒洗衣机工厂的计划总产能为150万台,实际总产能仅120万台,去年的总销量不到100万台。而到今年底,小天鹅滚筒洗衣机的产能就将超过西门子计划总产能的一倍。

  小天鹅在滚筒洗衣机市场咄咄逼人,但西门子家电中国公司的一位高管认为,这对中国洗衣机市场并不是坏事。“它把滚筒洗衣机这个市场做大了,它应该获得一份自己的红利。”

  但这位高管表示,西门子并不会因此受到直接威胁。“我们不缺技术,但缺少产能,因此不能进行有效反击。看起来我们在丢失市场份额,但我们增长很快。”

  不过,他也担心,“中国滚筒洗衣机市场有可能发生一场混战,小天鹅很可能通过跟海尔斗价格争夺份额,这样我们就会被殃及”。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