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平板保修门内喊冤:三包国家标准6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外资平板电视显示屏承诺保修期限仅两年后,索尼、LG等外资巨头集体陷入了保修门危机。

  经过两天的沉默不语,一些外资品牌开始进行反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平板电视保修期限的问题,既不是成本问题,也不是企业诚信的问题,是因为此前中国并没有与液晶电视相关的三包规定,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后我们自然会做出调整,央视的报道不会改变彩电厂商既定的轨迹。”

  LG电子中国有关人士公关部经理郑春姬则表示:“其实美国、日本等主要的平板电视市场,液晶屏的保修期最高也只有两年,所以我们并没有在中国市场采取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政策。”

  他们同时指出,5家国产品牌的液晶屏三年保修政策也是在今年3月初才推出。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郝亚斌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3月国产品牌制定的行业标准目前只是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执行力,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正在推动这一行业标准上升为具有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据悉,工信部最早将于今年6月份,推动《规范》成为国家强制性执行标准。

  目前,索尼、LG等公司表示,短期内并没有改变保修政策的具体措施,一切等6月份的强制标准出台后再说。

  平板“三包”规定长期缺位

  在央视今年“3·15晚会”对外资品牌平板电视的保修问题集体曝光前,平板电视的售后服务一直是中国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

  其实在过去几年,无论是LG的翻新门,还是夏普的“歧视性销售”,以及东芝2009年初“竖线门”,都是单个外资企业由于技术、营销等部门出现的个别问题,然而这次央视对外资平板的集体曝光则让外资平板的整体品牌形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实在2009年由于国产平板对液晶产业链上游的进军,以及外资平板的收缩,外资平板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下降到30%,而遭遇“竖线门”的东芝销售排名甚至退出了前10位,而创维、TCL、海信三家国产品牌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导品牌。

  不过对于央视的这次曝光,外资品牌似乎并不服气。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共关系部副总监姜京源就告诉记者:“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液晶电视、液晶屏保修期限的具体规定,最初液晶屏保修一年是根据液晶显示器的保修期限确定的,后来在液晶电视规模扩大后索尼等品牌率先将其延长至两年。”

  记者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彩电行业使用的“三包”凭据依然是1995年制定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规定:彩色电视机、黑白电视机都享受“整机一年,主要部件(显像管)三年”的“三包”有效期,等离子、液晶等平板电视并未包含在《三包规定》中,所以其保修期目前由厂家自己决定。

  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指出,“目前中国的液晶电视规模已经超过了2700万台,而传统CRT电视出货已经下降到1000多万台,但是关于液晶电视的三包规定却长期缺位,这是售后服务存在差异的根本原因。”

  被忽视的中国国情

  记者了解到,目前外资平板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保修规定都是参考日本、美国等主流市场的标准的,或者是参考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的保修标准,但是却忽视了中国电视市场的特殊市场环境。

  根据记者得到的一份关于香港市场平板电视的保修期限表,在香港,外资电视整机、屏幕和零部件的保修时间都是一样的,除了三星、LG、松下电视的显示屏保修时间超过两年,其他外资品牌的保修时间基本与国内的一样,都是两年。

  而在美国每个品牌的整机和液晶屏售后保修时间大多都是1-2年,如果用户想延长保修时间,需要另外支付费用或者购买家电保险,日本也如此,显然这是外资平板巨头在中国市场实施液晶屏两年保修政策的主要依据。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国、日本的液晶电视成为主流已经有三到五年的时间,而中国市场的放量增长是从2009年开始的。以前CRT电视的寿命动辄十几年,而价格数倍于CRT的平板电视只能用几年,甚至出现用一两年就要花费几千元换屏的极端情况,这在中国市场无论如何都难以让消费者接受。”

  罗清启则指出,“虽然液晶电视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正在接近IT产品,但是消费者的心理接受速度没这么快,他们还将液晶电视看作耐用消费品,这也是当初因为灯泡寿命短而使背投电视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此外,除了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推出了延保服务,其他零售渠道并没有美日市场的家电保险,即便在国美等电器连锁店,延保服务的销售占比也只有15%左右,显然这是国产液晶电视需要更长保修期的主要原因。

  中外平板的博弈

  不过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TCL、创维等国产品牌就各自推出自己的三包政策,即将液晶屏等主要部件的保修期延长到三年。

  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璐告诉记者:“在上游的面板巨头加入前,所有的液晶屏保修成本都由彩电企业承担,在价格比外资更低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也是国产平板能在中国市场胜出的重要原因。”

  而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撮合下,国产彩电巨头的液晶屏三年保修政策得到了占大陆面板供应量60%以上的台湾面板企业的支持。今年3月初TCL、康佳、海信、长虹、创维等5家国产彩电巨头,与友达、奇美共同达成《平板电视售后服务实施规范》,将液晶屏保修期延长到三年。

  对此,外资彩电企业人士认为:“在没有国家强制规定的情况下,保修期两年或三年的差别是个别企业做出的决定,而国产品牌赶在315前出台这样的售后服务实施规范,其背后的目的不言而喻。”

  “让我们感到困惑的是,国产品牌都说三年保修期,但是这需要面板厂商的支持。”郑春姬说,“虽然台湾的面板商签署了协议,但是占中国市场面板供应量近40%的韩国三星、LGD如果不支持,国产品牌的部分产品三年保修能否实施还是未知数。”

  有国产彩电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保修三年同样不能让所有的消费者满意,但是这体现出国产平板的服务意识,而且拥有面板资源的外资巨头也有自己的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更换一块液晶屏最高价格接近9000元,这也是外资平板巨头另一个利润的重要来源,如果三星、LGD等液晶面板巨头不愿意分担费用则要中国彩电企业全部承担,这确实是巨大的成本。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