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小天鹅总裁:三品牌整合力促销量破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3: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小天鹅总裁:三品牌整合力促销量破千万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柴新建

  新浪科技讯 3月5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总裁、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昨晚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在小天鹅、美的、荣事达三大洗衣机品牌整合完成的前提下,预计三品牌今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台,增速达50%。

  重组三大品牌

  去年年底,美的电器与小天鹅正式签署了购买资产协议。资产重组后,荣事达洗衣机成为小天鹅的控股子公司。美的集团所有的洗衣机资产都被整合到小天鹅上市公司中。小天鹅将拥有“小天鹅”、“荣事达”及“美的”三个洗衣机品牌。

  “在操作运营层面,重组整合已经完成。销售渠道、服务渠道、开发生产的整合都已完成。”柴新建对新浪科技表示表示,“在资本层面,比如股权转让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

  柴新建对三个品牌做了如下的区分定位:小天鹅作为洗衣机传统老品牌,仍将定位于专业、高端;美的作为有活力的新生的时尚品牌,主要面向新一代消费者;荣事达则定位在普及的大众品牌。

  去年销量增长近四成

  据柴新建介绍,2009年美的系三个品牌洗衣机销量近700万台,占国内超过20%的市场份额,去年销量增长率达39%,远超行业去年10%的平均增长率。

  “去年销量快速增长,主要受惠于国家刺激消费政策与三大品牌协同效应。”柴新建表示。

  “家电下乡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柴新建称。据悉,小天鹅2009年下乡产品达110万台,占小天鹅自身销量的三分之一强,不到40%,占去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总数558万台的20%。

  “城市家庭100%都有洗衣机,根据保有量计算,每年大约只有10%~20%的更换比例。而农村70%的家庭原来没有洗衣机,这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是个战略市场。”

  为此,小天鹅在产品准备和流通领域方面做足了准备。针对农村电压波动、水压不稳定、移动性更强等特点,小天鹅对其产品适应农村环境进行了诸多改进;另外,为解决农村流通问题,小天鹅联合美的去年在县级城市建了1万多个专卖店,数量增加了1倍,目前已达3万多家专卖店。

  “一家专卖店同时销售多品牌、多种类产品,美的系白电产品进行了大规模协同整合,可使成本降低、服务更加完善。”柴新建表示。

  2010年销售目标突破1000万

  “美的系三大品牌洗衣机今年销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台,增长约50%。”柴新建表示,“这个目标有些挑战,但通过一些调整措施还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去年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一二季度销量不理想,今年这种状况已大为改观。”

  据柴新建介绍,小天鹅今年将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增大国外市场、城镇市场、农村市场投入,针对不同市场生产不同产品,不仅在技术、质量上获得提升,也将使价格更具竞争力;在渠道方面,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建设,深入三四级市场;在综合竞争力方面,除了三大品牌不同定位外,冰空洗三大不同种类的产品也将进行更多协同。

  小天鹅近来在产业布局上动作不断。去年10月底,总投资6亿多元的无锡小天鹅新工业园正式竣工。除无锡外,小天鹅在国内还拥有合肥、荆州等生产基地。据柴新建介绍,小天鹅还在国外如越南在建生产基地。

  越南制造基地预计今年4月份投产,年产能大约几十万台,主要为满足东盟地区市场。无锡产业园竣工后,预计今年年产量可达800万台,再加上合肥、荆州等基地,小天鹅年产能已达1500万台左右。(张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