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近东再提现代物流与家电售后服务两项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3:08  新浪科技
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新浪科技讯 3月3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将提交多项提案,除了提议组建现代流通体系下的城乡一体化市场外,还提出了“全面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提案,并提议建立家电售后服务市场准入制度。

  全面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张近东认为,我国现有流通企业,尤其是大型连锁企业,前台店面建设相对超前,物流后台设施建设落后,导致物流能力和效率不能跟上企业发展速度,物流成本偏高。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业成本比美国高一倍。究其原因,有政策性因素,比如各地政府政策不统一、物流市场迂回运输偏多、运输周期长、对物流业的各类收费偏多偏重等;也有物流业自身营运成本高的因素。

  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通过国家规划推进物流发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整合涉及物流产业发展的各部委,包括商务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各相关单位,成立国家物流发展综合领导小组,在制订一个完整的物流发展规划同时,出台具体实施措施,深化适合物流发展的新政策,对行业内的实质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规模发展,与国际接轨。

  政府对具备自主开发、落户发展能力的大型零售企业应给予优惠政策,在其物流用地上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

  另外,张近东还认为,对物流业的多头管理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加上企业体制的不同以及自身发展良莠不齐等,享受的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不同。国家应平等对待各类物流企业,政府对企业也不应区分国有、民营、合资、外资,而应该按照规模来划分,使得那些上规模的物流企业也能享受到一定的政策倾斜。

  建立家电售后服务市场准入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家电保有量已突破40亿台,近年来更是每年都保持15%以上的增长。与此同时,家电事故发生率也呈居高不下,家电安全也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规范家电售后服务秩序,主动规避家电安全,具有强烈的社会意义。针对此种现象,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政府应该尽快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规范家电售后服务秩序。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服务秩序相当混乱,行业管理滞后,服务规范缺乏,服务质量差异大,售后服务的正规军少,而“杂牌军、游击队”、“路边店”很多,鱼龙混杂,出现“低素质、低服务、乱收费、薄利润”的恶性循环状态,管理缺失,监督无效,正规的家电售后服务企业受到冲击,很难形成良好的服务秩序。

  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家电售后服务涉及到严格的操作规范,需要经过正规培训、严格考核、严密监督,才能完成特殊服务,形成“高素质、高服务、合理收费、正常利润”的良性循环状态。因此,政府要重视家电售后服务,建立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发挥“工商、协会、大型连锁企业”的协同效应,建立一支正规军,从制度层面保证服务质量。

  他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制定各类家电维修的“规章”,作为一个“法”强制执行,对售后服务和家电使用结束的全过程,进行严格规定。

  此外,家电售后服务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业,需要建立系统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进行规范,才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居民的根本利益。张近东在提案中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去解决问题。

  首先,培养合格的售后服务人员。当地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手段,扶持大型家电连锁企业与当地的职业学校联合,专业化培养家电维修安装人员。当地政府可以按照培养专业人员的等级,给予财政补贴;

  其次,建议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范家电服务企业。张近东建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设置一个市场准入门槛,政府制定“家电售后服务”的市场准入法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才有法律依据;

  第三,建议监督服务过程,形成监督闭环。家电服务分散,涉及到千家万户,监督难度大,消费者协会、家电协会等组织要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建立“居民举报”的机制,包括服务质量问题、收费是否合理等问题。(张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