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扩容再续拉动效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2:47  北京商报

  昨日,商务部、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对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中标产品进行公示,178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记者从涉及数万型号的中标产品名单中发现,中标产品更为丰富、功能更全,而且价格相对同等产品更为划算。对此,专家们分析,在扩大产品种类、提高最高限价后,家电下乡政策今年不仅将继续发挥拉动效力,还将进一步缩小我国城乡消费市场的差距。

  良好销售成绩吸引新面孔

  记者发现,在12个品类的产品招标名单中,国外品牌、国内主流品牌及中小品牌都有多款产品中标。冰箱、冷柜、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四类产品中出现了不少新的中标企业,其中不乏因上调最高限价而积极参与竞标的外资企业。

  中国台湾奇美电子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之一,在市场中一直被认为是上游企业,但此次该公司首次中标了数款下乡液晶电视,进入内地终端彩电市场;美国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首次中标了9款电冰箱;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中标了20多款空调。不过,微波炉、电磁灶、燃气热水器没有一个新中标企业。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新增的中标企业名单来看,都是下乡销售情况较好的产品,如冰箱、洗衣机、彩电等,这些产品在各类家电下乡产品中销售量(额)居前列,良好的销售成绩吸引了新面孔的加入。

  细分市场 中标型号越来越多

  除了企业新面孔外,今年家电下乡的中标名单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各下乡产品型号的增多。“这一次参与投标的企业都可以投标50款。”代表TCL集团参与招标的该集团商用工程部经理赵斌介绍,“TCL为此专门成立了家电下乡研发团队”。

  记者查询得知,TCL集团投标的50款彩电全部中标,全部中标的企业还有海尔彩电、康佳彩电、长虹彩电、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美的空调等。美的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介绍,“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给美的贡献了巨大的销售量,去年下乡空调占公司空调总销售的30%、冰箱占60%、洗衣机占50%”。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分析,“我国农村市场巨大,消费层次也不一样,政策需要细分这块市场,产品的多样性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家电下乡政策将进一步拉动内需”。

  为带动国内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我国2007年出台了家电下乡政策,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可获13%的财政资金直补。自去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产品类别扩大至10种,产品最高限价也不断提高。

  农村家电市场迎来升级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并提出将适时出台刺激农村消费需求的新办法、新措施。家电下乡无疑是扩大农村市场的一剂良方。家电下乡在满足农村家电普及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家电市场及基础设施的升级。

  对此王金亮表示,“美的集团中标的电冰箱全部是能效1级的节能冰箱,下乡空调都是节能产品,还推出了变频无氟环保空调。美的的研发队伍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电压不稳等情况设计了适合的产品,经过一年的实践,美的更能把握农村市场了”。

  “从今年的彩电中标情况看,彩电企业正在把55英寸大屏幕、LED背光源彩电以及互联网电视作为重点。”赵斌表示,“今年的家电下乡将把农村彩电市场带入大屏幕及多功能阶段,这是农村家电市场的一次升级,也将进一步缩小城乡消费市场的差距”。数据显示,2007年城镇家庭彩电百户拥有量是137.79台,农村家庭彩电百户拥有量只有94.38台,且多为传统彩电。

  商报记者 李薇/文 王飞/制表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