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板涨价 小尺寸液晶电视价格今年难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6:34  新京报

  田丛 林其玲

  日前记者在卖场走访,发现卖场里各大品牌液晶显示器集体涨价。其中19英寸到22英寸涨价幅度最大,在100元到200元左右。卖场的商户反映,虽然显示器价格一直有浮动,但今年涨价有点过高。

  商户、经销商、显示器厂商均向记者表示,这次涨价缘于上游面板涨价。

  上游面板的涨价在电视行业也有体现。海信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上游涨价导致32英寸液晶屏提价100-200元,且货源不足。“往年能拿500万块,但今年只能拿到300万块。”

  内外因导致小尺寸缺货

  数据显示,液晶面板出厂价去年12月上涨了3美元,今年1月份,再度上涨3至5美元。

  据了解,面板价格波动实际上很平常。往年每到黄金周、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夕,上游面板企业基本上都会坐地涨价,令国内的彩电企业颇为难受。上一次大幅度的涨价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夏天,由于之前上游面板厂家亏损导致大幅度减产,使得“稀缺”的液晶面板出现了一轮涨价。

  与那次不同,这一轮涨价的原因更为复杂。

  昨日,记者从创维方面获悉,中小尺寸尤其是32英寸的面板目前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从外部原因来说,欧美市场从去年12月以来销售量猛增,在一定程度上 “分流”了国内彩电企业的采购量。从内部原因上来看,春节临近只是表面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家电下乡”的主力正是32英寸级产品,今年的家电下乡启动速度超过预期,彩电企业的“预期缺口”达到了几十万台。另外,32英寸一般由6代线和8.5代线来切割,上游的生产规划一下子无法更改,综合因素造成了目前中小尺寸的短缺局面。

  IDC全球负责显示器与面板产业研究的研究经理徐美雯表示,今年全年预估全球液晶电视的需求量约为1.65亿-1.68亿台。面板厂商在2008-2009年期间,因受金融危机冲击而减缓投资扩产速度,所以今年虽会扩大产能,但产能到下半年才能陆续开出。

  终端所受影响不大

  创维北京分公司潘志峰表示,上游的涨价会有一个滞后的传递,公司有3个月的安全库存。因此,虽然在货源上可能略显紧张,但终端的价格应该不会上涨。

  TCL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波表示,公司目前32英寸产品的最低价格在2800元左右,这个价格几乎没有利润。

  记者注意到,今年和去年同期32英寸电视的价格相差无几。

  多家彩电企业认为,现在来谈全年的面板价格走势上扬为时尚早。而且,涨价肯定不会针对现有产品,而是对拥有更多功能的新品加点价格。

  LG中国方面表示,预计这个状态会持续到今年年中。由于面板整体供货紧张,目前小屏幕显示设备也会比较缺乏。

  徐美雯认为,40-42英寸以下液晶电视面板价格预期将持续上扬,但通常品牌大厂会自行吸收面板的涨价幅度。此外,40-42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预期涨价空间有限,应不致影响终端产品价格。

  本报记者 田丛 林其玲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