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年内或惠及冰洗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32  南方日报

  高能效空调市场占有率突破50%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年内或惠及冰洗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年内或惠及冰洗产品
戴远程摄

  “国家节能惠民工程启动后,志高第一时间从产品、政策及推广等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自去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来,国内各大主流空调企业纷纷争先发力。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推广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大约5%上升到50%以上。就此,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国家对高能效空调的节能补贴或将取消,而包括冰箱、洗衣机、平板等9大类产品则有望被纳入下一轮的补贴范围。

  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年内或被取消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名单对外公布,其中,在2009年12月22日公布最新一批名单中,共有25家空调企业1655个型号中标,加上此前第一、二批的中标数量,目前共有27家空调企业“节能惠民”补贴空调,累计中标型号达到4290个,其中格力空调以总计779个中标型号独占鳌头。

  自去年6月1日该政策实施以来,格力、美的、志高等国内各大空调生产企业积极扩大高效节能空调生产和销售,同时大幅度下调高效节能空调价格,平均售价由每台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与四、五级能效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8.08亿元。美的、格力、志高等品牌获益匪浅,其中,美的电器在去年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表示,美的共有229款空调产品列入第一、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初步测算2009年执行惠民规定可获补贴6亿元。此外,志高方面也高调宣布,志高在2009年度“节能惠民”空调销量累计达到90.8万台,以整个行业420万台计算,其市场占有率高达21.6%。

  至此,目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不过,按照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在去年5月27日答记者问的说法,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如30%以上),基本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成本降低,财政不再给予补贴。而这或将意味着空调节能惠民工程补贴在年内会被取消。

  不过,对于取消空调节能惠民工程补贴一事,空调企业大多表示并不知情。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高目前已基本停止了二级以下能效产品的生产,预计高能效空调将在2010年度进一步得到普及,“节能惠民”的政策效应将纵深显现。

  冰洗家电逐步纳入补贴范围

  赵家荣表示,在2012年前,国家将根据产品总体能耗水平和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等情况,对能效等级在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灶、热水器、电脑显示器、电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

  而如今,高能效空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逐步提高,并已突破50%。就此,业内人士指出,在推进高能效空调产品基本实现产业化以及规模化之后,国家财政的补贴对象将发生改变,其中,作为目前城乡居民普及率较高的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等,都有望被纳入下一轮补贴对象。

  有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城乡居民使用率较高的冰箱产品,正被考虑作为接下来节能推广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冰箱保有量已超过2亿台,同时,冰箱用电量已占居民全部用电近40%,而这些将成为我国能源消耗以及处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一大负担。

  “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加快了国内空调企业的产业升级步伐,同样,对于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而言,也将会有如此的推动效应。”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