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电出口仍面临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39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许意强

  日前,经济学家对于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纷纷进行预测:2009年,在空前的经济刺激措施作用下,全球经济从急跌到企稳回升,逐步由衰退走向复苏。相对于去年V型深幅调整图形,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曲线比较平滑,整体还将处于上下波动中的逐步休整期。

  经济学家特别指出,以中印为首的亚洲地区发展步伐明显快于欧美发达经济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助推器。同样,与全球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中国家电出口,也将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迎来新一轮反弹式增长。

  面对欧美市场的低迷、中东等新兴市场的莫测、非洲市场短期难以上量等各种状况,行业观察家指出,纵观当前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家电业,尽管以规模化、产业链优势构建了话语权,但未来仍面临各国在政策法规、贸易保护、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回升等方面的五大挑战。

  政府刺激政策恐生变

  去年,中国家电企业的平稳发展,主要动力来自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开发了农村市场,提高了企业出口退税补贴。同时,在金融环境上,政府通过银行降息、对高科技项目发放免息贷款,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为企业在市场上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生存抗危机环境。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企业对于各种刺激政策的依赖性突然加大。特别是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各个家电企业将从政府政策中获得的利好作为开拓新兴市场、刺激消费的坚实后盾。今年,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已经从“保增长”向“调结构”转变,无疑这也拉开了政府对于国内主要经济领域和主导产业进行新一轮发展方式和增长结构调整的信号。

  不过,随着经济复苏的逐步巩固,使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必然会平稳有序地退出。因此,如何继续维持强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何保证政策对主导产业的支持,这些问题均会对家电企业在今后的海外市场拓展产生重要影响,但主导权却不在企业手中。

  主要资源品价格回升

  目前,原油价格在剧跌后已迅速回升,由此也引发了石油、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并直接推出了众多工业品成本的攀升。与家电制造密切相关的金属、塑料等原材料迅速回升,吞食了企业原来微薄的利润空间。

  如果说,去年许多企业还在享受到原材料的急剧下跌,带来的企业成本控制加大、利润空间增强的利好。那么今年,许多家电企业不得不考虑如何在确保市场产品价格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消化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控制压力。

  目前,作为全球家电业制造中心,众多中国企业的加工制造利润微薄,原材料成本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产品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对于海外买家而言,与中国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强,其一张订单可以获得5家以上不同报价,价低者得的游戏规则令中国家电业受原料束缚之大难以想象。

  家电企业控制成本的手段,除了技术创新,推出新材料、新工艺减少资源品的消耗,还要转变出口方式和出口品类,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有率。

  通胀预期及汇率波动

  目前美国、日本等国的货币供应增速均快于名义GDP增速,全球基础货币持续上升。根据货币和经济景气决定通胀高低的一般规律,经济低谷时期的过剩货币供给往往不会形成通胀压力,而在后期宏观景气回升的时候就释放为通胀压力。因此,明年下半年将是全球通胀风险加剧的重要时间窗口,这会使宽松货币政策进退两难。

  对于家电出口业务而言,在这通胀压力和货币政策调整背景下,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汇率的大幅波动,将进一步蚕食家电出口原本微薄的利润空间。由于家电出口的业务周期较长,从合同确认,到发货、收款长达3至6个月,一旦汇率波动,甚至是出口国市场出现通胀,直接考验着企业对产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将加剧家电企业海外出口的利润不确定性。抛开出口退税等政策因素不计,使得面对出口平均利润不足10%的家电企业更加举步艰难。

  多重贸易保护主义影响

  去年以来,尽管各国都在谴责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各种传统的和新增的贸易保护措施纷纷出台,从而缓解国内批评、保护国内主导产业和相关企业利益、增加就业、刺激经济。

  特别是对于中国家电业而言,近年来陆续在海外出口过程中,遭遇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及技术壁垒以及防不胜防的反倾销诉讼。近年来,随着家电企业出口价格的提升,出口产品的转型,反倾销诉讼势头有所减缓,但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层出不穷。而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限制家电等整机进口的贸易政策也不断推出。

  化解技术壁垒、防止反倾销诉讼的根本出路就在于技术升级与产品转型,而破解贸易保护措施,则只能通过走出去办厂等曲线策略来实现。

  新兴市场增幅超欧美

  近年来,以巴西、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发展迅速。而作为中国家电出口重地的欧美市场,却陷入了疲软之中。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市场必须从欧美发达市场向中东、拉美、非洲新兴市场转移,构建起“此消彼长”的和谐发展格局。

  不过,向新兴市场转移的道路并不顺畅。短期来看,仍面临着新兴市场的需求规模能否支持家电企业的出口业务发展,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动荡及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消费需求的研究,都需要企业前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更为重要的是,在新兴市场的商业环境、新客户的企业信用掌握以及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搭建等,都是家电企业必须解决的。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