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家电下乡质量门众说纷坛 销售金额差9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7:33  南方都市报
2010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提高情况
2010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提高情况

  1月20日,商务部发布2009年全年家电下乡统计,在692.57亿元登记销售额中,以海尔、海信、长虹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盆满钵满,其中海尔集团的总登记销售额突破了200亿元,发货额更是超过了350亿元。

  从家电下乡各区域登记的销售情况统计来看,河南、山东、四川居前三。而由于城市化的程度比较高,北京倒数第九,上海倒数第四。广东在过去一年共销售了54万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约合11亿元,占整个家电下乡销售份额比重仅为1.43%,全国排名20位。

  根据销售数据,冰箱最受欢迎,销售数量达到1560.8万台,其次是彩电和洗衣机,分别达到880.4万台和558.5万台。

  国产品牌企业销量大振

  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登记的生产企业累计发货9245万台,发货金额1627.53多亿元。登记的销售数量为3767.98万台,金额共计692.57亿元。海尔和格力分获销售金额和发货量“冠军”。

  “今年,TCL家电下乡范围从原来的两三个省份扩展到全国主要省市。”TCL董事长李东生透露,下乡市场销售量占总销售额30%,“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创维国内彩电业务增长逾50%。4-9月,创维销售收入大涨35.7%至100.13亿港元,净利润上升429.6%至6.09亿港元。这是创维数码10年来最好的一份半年报。

  康佳多媒体营销彩电营运中心副总经理许宏俊透露,CRT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占康佳CRT全年销售的60%-70%,平板下乡彩电占全部销售的两成。“去年企业统计的家电下乡销量在120万台,对公司业绩是很大的提升。”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称,通过家电下乡,有望使城乡家电普及率由过去的20年差距缩短到10年。

  众说纷纭质量门

  每 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就有1件出现过维修情况;已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村消费者中,仅有35.6%的消费者有二次购买的意愿……。去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09年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直指“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高达12.6%。”

  质量问题是家电下乡绕不开的话题。长虹集团市场平台部部长邓孝辉说,无论是否下乡产品,都是在同一生产线上制造出来,且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说家电下乡产品质量比普通家电差,那是由于完全不了解家电的制造。”

  有业内人士透露,高返修率是一些打着“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幌子的山寨家电出售所致。有经销商为了借机谋利,不仅贴牌搭车销售,还混淆中标和非中标产品,将促销变成补贴,把一些质量没有保障的家电卖给农民,引发了下乡家电口碑差等问题。

  出货量和登记销售量的千亿差

  1月18日,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发布了2009年家电下乡的销售数据,截止2009年12月31日,信息系统登记生产企业累计发货9245.05多万台,发货金额1627.53多亿元;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767 .98多万台,金额共计692.57多亿元。发货量和发货金额代表家电生产企业从商务部拿到的家电下乡生产指标,而销售金额则代表下乡产品的最终消费量,这是两组根本对不上的数据。

  工信部负责家电下乡工作的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说,“销售金额差了900多亿,销售量差了5000多万台,这还得了!”

  肖华举例说,如果一个生产企业领到家电下乡任务是100台,但实际他可能只卖出去了70台。那剩下的30台怎么办?如果没有销路,压在企业手里,企业会很困难,压在流通商手里,流通商也会困难。

  有企业认为,数据出现误差,主要是企业库存、产品补贴没有被完全领取,甚至可能有企业为了拿到更多的家电下乡招标任务故意虚报成绩。更有企业向本报表示,除出货量、登记销售量两个数据,“企业内部还有个家电下乡实际销售数据,这个数据可能才是最准确的。”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