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5寸液晶挤上家电下乡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6:50  北京晨报

  三星等外资彩电企业首次参与投标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55寸的液晶电视挤进了家电下乡的“门槛”。昨日,为期两天的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招标会在北京结束。由于摘掉了过低限价的“紧箍咒”,超过500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递交了标书。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家电下乡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将在企业的狂热中成倍地增长。

  “由于是家电下乡提高限价以后的第一次招标,关系到企业新的一年在农村市场的竞争地位,我们很早就开始筹备。”一位白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家电下乡招标中,企业投标的产品大都不是城市主流产品,但今年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得到上调,本轮招标的情况与去年有所不同。

  以最高限价被提到7000元的彩电为例,不少企业把55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定为6999元,从而搭上了下乡的“快车”。下乡彩电的型号也极大丰富,其中不乏互联网电视和LED电视等。规模较大的彩电企业都申报了50个型号,这是政策规定的最高限额。“此前彩电3500元的限价局限性较大。从我们此前销售的情况看,由于农村居住面积比城市更大,农民收入增加,42寸以上电视在农村的需求量不小。”TCL负责投标工作的相关人士表示。限价提高也使外资企业获得机会。此前,由于产品单价较高,家电下乡几乎成为外资家电企业的“滑铁卢”。但是,三星、东芝、飞利浦和松下等外资彩电企业均首次参与了今年的彩电下乡投标。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提高限价对电视和空调产品的销量提升将最为明显。中信证券预计,限价提高对液晶电视下乡销量的促进将达到100%,对空调下乡销量的促进则在20%左右。

  据了解,本次招标的中标情况将在至少一周后公布。

  ■新闻链接

  去年12月,财政部宣布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其中,彩电和手机的最高限价将提高1倍,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幅度为25%至75%。不过,国家对于单件家电产品的补贴上限尚未提高,售价在原限价及以下的产品,补贴额度仍按销售价格的13%计算;售价超过原限价且在新限价内的则实行定额补贴,定额标准按照该品类产品原来最高限价的13%计算。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