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家电出口增速开始回升 欧盟市场复苏较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受惠于出口退税率提高,以及海外市场复苏等多重因素影响,广东家电出口增速正在逐步回升。

  广州海关近日发布统计数据,去年广东出口主要家用电器的金额达到197.2亿美元,与2008年同比下降了10.7%。不过,从去年10月开始,单月出口金额已经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到12月,当月出口金额达到17.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达到62.1%。

  数据也显示,欧盟家电消费市场相比美国复苏缓慢很多。去年,广东家电对美国出口51.4亿美元,同比增长5.2%,对香港特区和欧盟分别出口33.4亿美元和32.5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20.6%和22.3%,以上三大市场出口金额合计占广东家电出口总额的59.5%。

  此外,对日本出口16.4亿美元,增长14.8%;对中东和拉丁美洲分别出口15亿美元和14.9亿美元,分别下降2.8%和19.3%。

  “欧盟市场的经济复苏步伐相比较慢。”美的电器(000527.SZ)一位高层指出,受金融风暴影响,大部分广东家电企业在欧盟市场都形成了相当大的库存,而在2009年相当长的时期内,都还在消化前期的巨大库存。美的电器对欧盟的出口状况与广州海关的统计结果也基本雷同。

  “欧盟近年来实施多项技术标准、标识、认证,对中国家电出口形成了很高的非关税技术壁垒。”家电专家陆刃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家电产品在欧盟家电消费市场原本具有低成本的价格优势,但在满足上述非关税技术壁垒后,其价格竞争力优势已经大大减弱。此外,在CRT彩电向平板彩电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彩电企业转型的步伐相比三星、LG等国际巨头,还是稍慢一些。种种因素使得广东家电对欧盟的出口下滑幅度较大。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