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官员称国内面板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企业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1日上午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09-2010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年度发布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表示,国内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当前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投资主体太多,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中国平板产业只需要几个大企业,市场主体必须集中。

  据称,中国平板电视需求未来几年内将快速释放,至2012年国内需求将达到2亿部。由于国内彩电企业竞争力较强,以全球平板电视产量的一半计算,国内面板需求将达到1亿片/年。现在拟建的高世代面板产能基本与上述需求匹配(以42英寸电视计算),即使不考虑良品率等问题,国内面板线并不存在过剩的问题。

  近一两年国内正在建设与准备建设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就有京东方、CEC熊猫、TCL等8个项目。周子学认为,由于国内面板线投资主体太多,使得投资额、技术研发、人才等要素资源过度分散,不利于形成规模竞争力。

  面板线是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的产业。融资难是该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据了解,1条8.5代以下的生产线就需要100亿~300亿元的投资,而去年北京、广州、深圳市上线的面板项目也皆是该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不仅如此,面板线的投资频度高,需要不断持续投入资金。因此市场主体过多,每个企业获取的投入将达不到最好的规模效应,企业难以长久支持。国外如日本、韩国市场,市场主体不过只有2~3家主体,国内市场更加高度开放,未来面板企业经过竞争淘汰,也只会剩下最后2~3家大企业。

  周子学表示,国内面板产业可采取“区域适当分散、主体必须集中”的策略。据悉,2009年国内就有5个城市拟上线面板项目,未来计划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形成2~3个城市产业集群。(张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