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频空调首次入围下乡招标 厂商急赴京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13  南方日报

  新一轮家电下乡月底招标

  变频空调首入围厂商急赴京公关

  新一轮家电下乡确定今年1月26日在北京进行招投标。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上周联合发布彩电等12类产品的全国家电下乡招标公告。据悉,今年的招投标管理办法较此前更细化也更严格。

  变频空调首次纳入补贴范围

  记者了解到,全国家电下乡产品招标项目按产品分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手机、电磁灶、微波炉、空调、计算机、太阳能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12大类,补贴标准仍为13%。部分下乡家电的价格上限得以大幅提高,其中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变频空调首次入选国家家电下乡招标品类,并享受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招标公告同时显示,每个投标主体最多可投标50个型号空调产品。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表示,变频空调首次入选家电下乡,获得国家政策补贴,将推动变频空调市场进一步普及,变频空调将有望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扶持。

  记者留意到,2010年家电下乡项目评标办法与去年相比,内容更细化,要求也更严格。在评审阶段,评标委员会首先依据初步评审标准对各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初步评审,有一项评审因素不合格,其投标将被拒绝。通过初步评审后将进入详细评审阶段,详细评审分为投标人、投标产品、投标地区、其他4方面内容,评审内容有一项不合格,将导致该投标人、投标产品或投标地区的被拒绝。

  评标办法的细化和严格从评审条件数量便可见一斑。以洗衣机为例,在去年的招标文件中,必须具备的评审条件仅为11项,而在此次招标中,评审条件则多达25项,其中详细评审包括了投标人6项、地区2项、投标产品12项及其他1项共21项评审条件。

  家电厂商急赴京公关

  商务部统计显示,截止到2009年11月30日,系统登记生产企业累计发货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9大类家电下乡产品7922.71多万台,发货金额1395.5多亿元。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174.92多万台,金额共计581.31多亿元。

  “家电下乡直接拉动了农村家电下乡消费力,同时也直接带动了家电厂商去年的市场业绩。业内人士介绍,国内主要家电龙头海尔、美的、格力、TCL、格兰仕、创维去年业绩同比猛增,利润向好,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家电下乡带来的巨大市场蛋糕。这也不难理解,面临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招标,多数知名家电厂商均已经磨拳擦掌,多个厂商高层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已经安排相关人士赴北京,提前做好招投标的准备工作。

  创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钟志峰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大幅度提高下乡彩电、冰箱最高限价,将有助于农民更实惠地购买到47寸液晶电视等高端家电。而补贴扩大也有利于扩大经销商和生产厂家的利润空间。家电网主编李韬也认为,新一轮的家电下乡将继续刺激家电厂商扩大对农村市场研发新品。

  记者了解到,不仅国产品牌,此前在家电下乡市场份额微不足道的外资品牌,今年也明确加大了下乡力度。LG电子广州分公司市场总监杜华昨日向记者表示,下乡家电限价提高,有助于外资品牌加快对农村市场的渠道和售后网络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