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家电连锁联手产业链威胁国内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58  北京商报

  目前家电零售国美苏宁争霸局面或被纷至沓来的外资零售打破。在麦德龙联手鸿海高调宣布开家电超市后,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山田电机近日开始为在沈阳开首店做准备。尽管其短期内不会改变现有的家电格局,但资本雄厚、背靠国内高端产品制造商的外资家电连锁,对同业带来的杀伤力是不容小觑的。

  外资家电连锁争食中国市场

  山田电机(沈阳)商业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招聘信息中介绍,这家由日本株式会社山田电机出资成立的公司,将在沈阳开出2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店铺。资料显示,山田电机2008年的销售额约合1260亿元人民币,这与国美同期的销售额相当。

  争食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不仅是山田电机,此前德国麦德龙集团高调宣布,其与“代工巨头”鸿海集团结盟,开设梅地亚家电超市。全球家电零售老大美国的百思买集团,近期也发布了在中国市场增开门店的消息。

  从国内市场目前的格局看,国美当年“死磕”百思买进入的强势已不再,国内家电零售市场纷争,也许给外资家电零售提供了乘虚而入的机会。正如苏宁方面所言,百思买进入国内市场以来虽然在销售上没有形成威胁,但影响到了业内的竞争态势。

  联手产业链将冲击国内家电业

  尽管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家电格局已经形成,新品牌的进入短期内对市场冲击不大。但应该注意到,日本的索尼、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史密斯等发达国家的家电品牌一直占据着国内高端市场。这些国家的家电连锁企业如果打开国内的销售渠道后,一些原装进口家电新品会以最快速度进入国内市场,并且这些企业也会通过与制造商在本土的合作基础,得到国内零售商无法得到的价格等优惠。那么,国内零售企业将面临流失高端客户的可能。

  以iPhone(手机上网)3G在国内首发为例,百思买凭借其作为苹果公司在北美的最大零售商地位,成为上海市场上“最高规格”的苹果经销商。鸿海集团敢于在家电零售领域叫板国美和苏宁,也是凭借其多年来为全球知名家电产品代工的实力。

  外资家电连锁对国内家电零售的影响扩展到整个家电领域,国内的家电制造商也会受波及。当国外原装进口产品和新品在时间和价格上更具优势时,国内组装、贴牌的“准”进口产品将最先受到冲击,性能上有待提高但占有价格优势的“中国制造”产品也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

  未来三线城市会上演“收编”大战

  苏宁在日本、中国香港频频出手收购同业,其后盾是国内大量的低价产品,它希望凭借在国内与制造商现有合作,通过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国内市场与国外的共赢。但是,一旦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被外资企业侵蚀后,国内制造企业和零售企业最直接的是转战三四线城市。

  市场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国美去年以来放弃盲目扩张,并关掉150余家低效门店,可见,布局了门店不代表会长期占有该商圈和市场。对于其他家电连锁企业也如此,当市场份额被对手分食后,只能退出并寻找新的市场定位。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预测,未来几年,家电连锁企业将在三线市场加速布局,上演“收编”大战。

  由于三线城市的开店成本、物流配送成本高,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在大城市的开店模式无法复制到农村。“采用加盟形式,收编原来农村市场已有的中小型家电经销商,会成为扩张的主要形式。”刘步尘分析。商报记者 吴文治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