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B三洋电机 松下转型绿色革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13  中国企业报

  端木清言

  日前,围绕Panasonic公司完成对三洋电机TOB(阳光收购)收购,引发的讨论不仅没有平息的迹象,反而呈现出“越来越热”的趋势。尤其是对并购后三洋电机品牌及白电等重合业务是否保留,合并后是否能取得协同效应的最大化等问题,均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不过,1月8日在大阪府枚方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松下大坪文雄社长满怀信心地表示,到2018年该公司创业100周年之际,集团营业收入将较2010年3月期(含三洋电机)增收1.3兆日元,达到10兆日元以上。其中,太阳能电池、充电电池等环境、能源关联商品营业收入将超过数字家电制造业务达到3兆日元以上。

  大坪文雄表示:“从与人们生活最切身相关的地方做起,致力于将松下打造成为绿色(环境)革命的先锋企业。”

  此前,该公司发布的收购完成公告,副标题便是:《目标成为2018年电子行业世界No.1的“环境革新企业”》。到2018年松下公司创业100周年之际,将公司打造为全球第一的环境革新企业。2015计划则是实现这一具体目标的“重要一环”。

  有评论认为,松下的“脱胎换骨”举措,实际上有向数字家电领域实力大增的韩国阵营(三星、LG为代表)示弱的意味;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收购整合三洋电机的太阳能电池、充电池等能源业务,增强技术竞争实力,从而尽可能规避与对手的正面冲突,从而谋取某一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不过,太阳能电池及充电电池虽然是新兴业务领域,但是,日本夏普、索尼等,韩国三星、LG等以及中国、欧洲的巨头们的相继加大投资背景下,松下公司实现全球No.1的目标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三洋锂离子电池位居全球首位,市场份额高达30%左右。太阳能电池方面,三洋同样拥有号称全球最高水准的光电转换技术。但是,锂离子电池方面,韩国三星以及中国比亚迪,受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增长势头远远超过三洋;而太阳能电池方面,中国、德国制造巨头不断发力,将此前产量位居全球第4位的三洋挤出前10,屈居第11位。

  Panasonic有关人士表示:“(环境能源业务)尽管行情看跌,但是相比较竞争更激烈的家电而言,收益方面更值得期待。”“收购三洋电机则使得本公司将环境能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战略变成现实。”该人士称。他同时强调,三洋电机太阳能电池、充电池业务今后将加强与Panasonic电工等的合作,最大化发挥出产业协同效应。

  然而,对于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业务以及三洋电机品牌的去留问题,无论是大坪文雄,还是松下公司其他高层,均未给出明确回应。这也使得该堪称日本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TOB收购案,蒙上一层挥之不去阴影的根本原因。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不管如何,2009年3月期与三洋电机合并营收规模达到9.533兆日元的新松下,目前已经成为日本国内与日立(2009年3月期营收达10.3兆日元)并立,从事家电制造的巨霸企业。从这一点而言,新松下2018年成长为全球No.1的环境革新企业或非空谈。”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