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电器未来三年将布局香港50家连锁店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20: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30日晚间消息,苏宁电器今日正式宣布收购位列香港电器零售连锁前三甲的Citicall Retail Management Ltd。(以下简称“镭射公司”),以此启动在香港的连锁发展,并计划在三年内实现50家店的网络布局,占据25%以上的市场份额。

  香港电器消费市场大

  香港市场人口基数和经济发展水平孕育了相当规模的电器消费市场,拥有700万人口,人均年收入25430美元。同时,作为国际自由港和购物天堂,香港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2008年访港旅客近3000万人次,其中内地旅客超过一半。

  统计资料显示,涉及传统家电、通讯、消费类电子、摄照器材等产品在内的香港电器市场容量约250亿港元,与内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核心城市的水平基本相当,且市场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是全球新品首发地。在渠道方面,香港现有140家左右的电器连锁店,还有800多家电器专卖店、商场专柜、街铺从事电器销售,绝大多数经营面积不足100平米。香港与内地电器零售渠道相比还存在一定差异,缺少规模化整合,消费者购物空间、产品丰富度等还存在不足,依然具有较大的整合和优化潜力。

  未来三年计划实现50家规模

  据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苏宁电器之所以进入香港市场,一方面在于香港本身具有相当规模的市场容量,尤其是消费类电子,市场容量很大,具备很好的业务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香港位于世界零售市场的前沿,尤其在产品流行趋势方面有风向标的作用,对苏宁电器内地市场经营业务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决策作用,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能够有效推动公司整体业务的长期良好发展;此外,香港与国际市场融合度很高,苏宁电器计划将其作为拓展国际化市场的桥头堡,利用进入香港市场的机会积累国际化运营的经验,了解国际市场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和消费特点,做好人才储备、市场研究的准备。

  苏宁电器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强调,并购只是苏宁连锁发展的一种方式,在香港未来连锁发展上,苏宁将对现有网络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开始实施自主开店。依据对香港市场发展战略,苏宁电器将在镭射22家门店基础上,标准开发,全面连锁,首先进一步完善核心商圈布局;其次拓展区域商圈和社区型商圈;同时针对目前香港家电零售业态普遍存在的店面过小,消费者购物体验和产品选择不足,苏宁将会在核心商圈选择合适的物业开出4-5家2000平米左右的旗舰店。

  在未来经营思路上,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介绍,在供应链方面,苏宁电器充分发挥内地采购平台、供应链的协同效应,与内地联合规模化统一采购,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在产品方面,引进更多内地品牌、产品,丰富香港电器消费市场的品牌、品类,提供香港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在服务方面,除了传统的售后配送服务外,苏宁还将把近二十年来在内地市场积累的自营服务经验更多移植到香港市场,并重点推广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产品联保服务,实现异地维修和退换货等。此外,苏宁电器已于近期在深圳开出第一家SUNING ELITE精品店,其经营面积、销售模式及产品结构均与香港市场特点需求极为吻合,苏宁计划未来将此模式在香港市场进行复制,以此提升香港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根据上述的连锁发展和经营思路,苏宁电器计划3年内在香港新开30家店面,完成香港市场店面网点开发规划,实现50家门店规模,占香港电器消费市场25%以上的份额。(张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