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家电下乡已售3430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7:05  东方早报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称,明年将大幅提高家电下乡限价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昨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透露,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已经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

  他表示,将采取三条措施加大家电下乡的力度以及实施的范围,其中包括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并允许各个省(区、市)可以自主选择增加一个家电下乡产品等,而购买人群也扩大到生活在农村的国有农场和林场的职工。

  已发放补贴62.9亿元

  张少春表示,实施家电下乡改善了民生,拉动了消费。通过家电下乡有望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过去的20年缩短到10年。

  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已经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据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显示,1-11月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为540亿元。

  之前有消息称家电下乡产品质量不过硬,出现很多投诉。不过张少春援引质检总局的数据称,质检总局今年5月至7月已经对20个省288家中标企业的409种中标产品进行了抽查,根据抽查的结果表明,有393种产品抽样合格,合格率达到96%。

  手机彩电限价提高1倍

  之前国务院相关会议要求大幅提高家电下乡最高限价,让中高端家电产品进入农村市场。张少春昨天透露,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提高1倍,除了这两个品种外,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幅度为25%~75%。“比如彩电原来最高限价是3500元,现在提到了7000元。”

  虽然限价提高,但是政府补贴没有变动。张少春表示,对于原来限价内的下乡产品继续按照销售价的13%予以补贴,限价提高部分的下乡产品统一按原限价13%的补贴标准实行定额补贴。张少春表示,预计提高限价后下乡产品的市场份额要占到80%~90%。

  将设专项资金支持

  新的家电下乡政策还会根据各个省(区、市)特色需求新增加一个品种,新增加的一种由各个省(区、市)自主选择决定。

  张少春还透露,原来家电下乡的覆盖范围中国有农场、林场的职工并没有纳入。但是从明年1月1日起,在农村地域范围内这些就全部包括了,无论是国有农场还是林场职工统统视为和农民一样的待遇,购买都可以给予补贴。

  另外,张少春表示,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为支持家电下乡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