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洗衣机行业产业结构升级 格局酝酿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8:57  《电器》杂志

  产业结构升级 格局酝酿变化——2009年中国洗衣机行业分析

  本刊记者 秦丽

  “相比冰箱、空调,中国洗衣机行业向来表现平稳,但平稳的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变化。”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章荣中在对《电器》记者分析2009年中国洗衣机行业总体特点时提到,“消费水平提高带动整个产业结构升级,是2009年洗衣机行业最亮的闪光点,新一轮的变革正在潜移默化中推进。”

  2009年,中国洗衣机行业似乎又一次在波澜不惊中度过。从表面上看,大规模的格局裂变并没有出现,行业依旧沿着既有的轨道缓慢前行。原有的市场格局能否被打破?谁将会成为行业黑马?滚筒洗衣机能否占据半壁江山?这些问题在目前看来仍是悬念。但是,许多人坚信,中国洗衣机行业正是在“潜伏”般的平静下酝酿着新一轮的变局。

  市场:先抑后扬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9月,洗衣机产量为3270.18万台,同比增长8.99%。

  根据市场数据,2009年洗衣机销售先抑后扬。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洗衣机销量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3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怡康等数据公司联合发布的《2009年中国洗衣机产业白皮书》显示,2009年1~7月,国内洗衣机总销量为1372万台,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1.2%。

  不过,多家市场研究公司数据表明,从8月开始,洗衣机市场开始回暖,连续2个月销量出现同比增长。根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2009年1~8月,国内洗衣机总销量同比增长0.55%,与2008年基本持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处长蔡莹认为:“如果第四季度洗衣机市场活跃度不能有所提高,2009年全年销售规模同比下降将不可避免。”不过,目前市场已经呈现出许多积极信号。奥维咨询韩昱告诉《电器》记者,从奥维咨询掌握的数据来看,进入第四季度后洗衣机内销量增势明显,预计全年可实现约10%的增长。国美电器集团家电业务中心总监助理江海也表示,2009年上半年国美系统的洗衣机销量也出现负增长,但是下半年,尤其是国庆节后,销量增长十分迅猛。

  从1~9月的情况看,2009年洗衣机整体销售情况呈持平状态,重点城市市场甚至有所萎缩,但可喜的是,在2009年的洗衣机市场,一二级高端城市及农村中低端市场成为亮点。洗衣机更新换代的需求以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带动滚筒洗衣机及大容量洗衣机等高端产品销售迅速增长。家电下乡政策使得部分农村市场的洗衣机需求得以释放,并带动大品牌洗衣机企业的销售网络下移,快速扩大农村洗衣机市场规模。

  在这两个活跃的市场领域,知名品牌企业更具有优势。《电器》记者调查发现,知名洗衣机品牌企业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普遍较好,且对全年的销售持乐观态度。章荣中预计,三洋洗衣机2009年内销量将增长70%~80%,出口增长接近100%。“2009年的销售目标目前已经实现,2010年三洋将努力保持高速增长,以实现‘三年翻三番’的总目标。” 据美的集团制冷家电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总经理柴新建介绍,2009年1~9月,小天鹅洗衣机销量为250万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2009年美的集团3个洗衣机品牌总销量可达350万台,同比增长30%,其中美的品牌销量增长最多,可以翻一番。博世和西门子家电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吴建科介绍说,西门子滚筒洗衣机2009年的增幅在20%左右。“2009年惠而浦洗衣机的销售额有很大提升,预计可达9亿元,2010年的目标是10亿元。”惠而浦中国区织物护理事业部总监张卫说。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家电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郑宇城预计,2009年LG洗衣机的销售增长可以达到30%。据媒体报道,三星冰洗产品国庆期间销售总额近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50%,预计三星2009年洗衣机销售量接近40万台,同比增长约20%。三星已经调整了在中国的白电发展策略,并称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推动市场发展。

  与内销市场相比,2009年前三季度洗衣机的出口形势则相当严峻。据海关统计,2009年1~9月,洗衣机出口量为967.7万台,同比下降14.87%;出口额为12亿美元,同比下降17.54%。不过,《电器》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进入第四季度,洗衣机企业出口已经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

  产业:结构升级

  “尽管2009年国内洗衣机市场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是整体发展依然保持良好态势。中国洗衣机行业正处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征是中高端产品比例明显提升。”蔡莹说。

  一二级市场滚筒洗衣机和大容量洗衣机等高端产品销量的增长给行业带来惊喜。奥维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9月,滚筒洗衣机的销量占有率为23.61%,同比增长40.13%;波轮洗衣机的销量占有率为58.42%,同比增长17.77%;双缸洗衣机的销量占有率为17.97%,同比下降9.09%。据江海提供的数据,2009年国庆节期间,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占比接近50%,预计2009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3%左右,比2008年提高4%。

  据柴新建介绍,与2008年相比,美的和小天鹅滚筒洗衣机销量均成倍增长。张卫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滚筒洗衣机销量已经占到惠而浦洗衣机总销量的20%,2010年的目标是提升至30%。”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W/G RPM课长董胜功也表示,三星2009年的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滚筒洗衣机,2010年三星将进一步提升滚筒洗衣机业务。金羚电器有限公司旗下的合资品牌Candy,2009年也加强了对滚筒洗衣机的推广力度,金羚电器中国区营销总部总经理罗雪文对《电器》记者透露,目前Candy的销量仅占公司总销量的10%,但2010销量将会扩大。

  滚筒洗衣机市场的火爆,令众多洗衣机企业纷纷重新在滚筒洗衣机生产资源上排兵布阵。2008年12月26日,海尔投资6000万元、年产100万台的滚筒洗衣机生产线,在广东顺德投产。据了解,海尔还将投资新的滚筒洗衣机生产线。目前海尔洗衣机在全国有六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1300万台。2009年10月,美的斥资6亿元打造的小天鹅工业园一期工程投产,新增2条滚筒洗衣机生产线。新工业园全部建成后,小天鹅滚筒洗衣机总装线将拓展到4条,年生产能力可达300万台。几乎同时,格兰仕宣布投资10亿元建设包括年产300万台洗衣机生产线在内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其中包括滚筒洗衣机生产线。

  2009年外资品牌在滚筒洗衣机上的动作也不小。7月15日,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一期工程投产,形成滚筒洗衣机产能200万台。9月,西门子追加7000万美元投资的南京高端滚筒洗衣机工厂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超过80万台。在2008年刚刚增加50万台滚筒洗衣机生产能力后,2009年9月,合肥三洋又宣布了新的总额高达3.02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7600万元将用于洗衣机生产线建设,包括滚筒洗衣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