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踢掉家电下乡“占位项目”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06  南方日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对于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来说,似乎同样受用。继14家中标企业“零销售”、下乡产品维修率高企等问题浮出水面后,上周,夏新、新科电子、浪潮电子、四季沐歌、尚朋堂等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也被列入了取消中标资格的“黑名单”,其中包括6家企业的产品中标资格以及18家企业的流通中标资格,让人叫好。

  我们暂且不去追讨“零销售”、维修率高企等问题,不过,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被取消中标资格却值得我们花点心思去思考。表面上,这24个中标项目要么由于没有按时缴纳履约保证金,要么是企业经营策略调整等原因主动放弃了中标资格,而且在365家生产企业以及362家流通企业当中,总共24个中标项目被取消比例也不算太大,似乎不算是给家电下乡政策“抹黑”。

  不过,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名单公布以后,消费者普遍上还是接受了这些中标企业,哪怕有些中标企业压根就谈不上名气,一上家电下乡中标榜单之后,这些企业的身价立即应声而涨,但令人心寒的是,这24家企业在中标之后,就开始抱着枕头睡大觉,不仅不去推广家电下乡产品,就连最基本的下乡中标企业履约保证金也不想交。

  我们不禁追问,这些企业到底干什么去了?费尽心思才拿到了家电下乡中标资格居然当儿戏!按理说,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下,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13%的补贴不会无动于衷,关于这点,家电下乡截至10月31日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成绩足以说明,那么,为什么这些中标企业还要放弃农村市场的商机?

  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点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是这些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内部的意外变动导致家电下乡项目被迫无法执行,这点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变革也是常有的;另外一点则是这些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只是中标资格当成自己品牌提升的砝码,至于中标之后真正用心经营与否,则有待看实际情况,以致于闹剧频频发生。

  显然,这次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被取消中标资格也是对所有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敲响了警钟:家电下乡中标资格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如今,商务部和财政部在10月份也已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淘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直接取消中标资格。看来那些只想搭家电下乡顺风车的企业要注意了,以后的日子可没那么好混了。

  蔡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