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欲再砸280亿上马8代线 申请已上报发改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正寻找合作对象,长虹或入局

  王如晨 杨国强

  年中,安徽合肥曾借京东方6代线工程动工推倒了本土面板项目建设的多米诺骨牌。而北京、南京、昆山、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接连公布高世代项目,一时让公众眼花缭乱,也拨动了合肥尽快上马更高世代项目的心弦。

  事实上,早在6代线动工前,合肥便已规划好更高世代的项目,只是未正式公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工信部正式下发《关于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平板玻璃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严格市场准入,并且叫停新建和扩建项目。

  280亿“埋伏”8代线

  不过,CBN记者获悉,它的进展其实并不慢。截至目前,合肥8代线项目——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已通过合肥市第二次环评公示。

  “它远离市中心,周围没有居民区,那是合肥市政府集中规划好的产业园。”合肥市环保局人士李林对CBN记者说,根据收集来的公众意见评价,该项目通过环保局环评没问题。

  CBN查阅了该项目的第二次环评内容。该项目位于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站北新区,新蚌埠路东侧、龙子湖路以北、金龙路以南、大禹路以西,总占地约900亩。

  从它的规划投资与拟加工的玻璃基板尺寸(2200mm×2500mm)可以看出,这一项目至少属于8代线。初期规划产能为9万片/月,主要生产26英寸至55英寸的液晶电视用面板。该项目首期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投资约280亿元。

  CBN从新站区管委会获悉,合肥正积极将该项目申报成为省“861”项目库,计划明年3月动工,2012年4月正式量产。

  “上个月启动了用地拆迁,这个月,621户群众全部交了房。”该人士表示,大约补偿了248.8万元青苗费。不过,CBN获悉,截至目前,仍有5家企业等待拆迁,但路基挖方、填方、排水管道施工已经开始。

  合作方尚未确定

  合肥新站区管委会副主任秦远望曾对CBN透露,几天前,项目申请报告递交至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备案。目前,合肥方面正在紧急寻找合作伙伴,预计明年2月会有结果。

  较早时,传闻说京东方(000725.SZ)或将成为合作方。但昨晚,京东方一位高管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强调,将全力支持合肥市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

  也许不是巧合,今日,京东方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将再向京东方补助2亿元资金,这已是京东方收到的第三笔政府补贴。

  虽然京东方并未脱离亏损的泥潭,但各地项目依然如走马灯似的上马。公告还表示,近日,合肥京东方收到合肥市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转发的国家发改委相关函件,同意在合肥建设一条彩色滤光片生产线,为合肥建设的6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配套。项目总投资27.5亿元,其中国家资金以补助方式投入2亿元。

  上周一,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向京东方控股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拨付资助金2.6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到位1.2亿元。据悉,该笔资金将在2009年12月31日前拨付完毕。

  昨天, 京东方公告称,成都高新区向京东方一次性补助的5000万元研发经费补贴也已到位。而京东方一位人士告诉CBN记者,北京市政府也计划向京东方拨付3.2亿元研发补贴。

  如果这些资金近期能够全部到位,京东方将总计收到8.3亿元来自政府的补贴。根据目前准则相关规定,这些政府补助于收到时可确认为当年利润,将对京东方2009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京东方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总计亏损7.57亿,由于今年第四季度液晶面板价格已经回升,加上获得政府的补贴,京东方有望扭亏。

  而对于合肥来说,其可选的对象寥寥无几。不是三星、LC、夏普、京东方等海内外面板企业,便是国内家电业巨头。因为,只有它们才具有真正的关联。

  此前,TCL与深超投资已公布,双方将携手在深圳打造高世代线。而CBN也获悉,鑫晟8代线项目背后,也将有一家家电业大品牌,或是长虹,后者在合肥早已拥有彩电工业园。

  合肥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雄心似乎不弱于北京、上海及华南城市。合肥平板显示产业基地规划面积达64.5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周期约10年。2015年前,它的目标是先打造出一个工业投资超1000亿元、产值超1000亿元的园区。目前,除面板项目外,它正牵手彩虹以及整机企业,完成产业链布局。

  这是继汽车业之后,安徽全力打造的第二个拳头产业。但是整个产业链转移需要一个很长周期,合肥还很难超越深圳、昆山等地的产业布局。

  这种扩张,也可能伴随着产业风险。Displaysearch报告显示,9年来,全球七大液晶面板制造商,仅三星、LG、友达、奇美和夏普5家整体盈利,而过去一年,后三者全部遭遇亏损。不过,中国持续扩大的液晶电视需求,却是它们无法回避的诱惑,何况中国已经提高了进口关税税率。

  京东方执行副总裁刘晓东对CBN表示,国内企业可以享受5%的关税,“在一个靠规模取胜的行业,这5%的关税很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面板厂商能否赢利。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