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家中国彩电企业抱团 每台专利费直降13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0:49  深圳商报

  国内彩电巨头携手在深成立“中彩联” 应对欧美专利“大棒”

  深圳液晶彩电出口逆市增五成

  本报记者 洪 宾

  我国众多彩电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近年频遭美欧巨头的“专利大棒”——漫天叫价的专利收费和专利保护的打压。但随着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显山露水,中国彩电企业在集体应对国际专利“大棒”和金融危机方面,已悄然实现“华丽转身”。

  由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厦华、海尔等10家中国彩电骨干企业携手,于2007年3月在深圳注册成立的中彩联,是一家专门应对国际专利保护和集体谈判的合资企业,成立至今始终保持低调。近日,中彩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首度透露,在“抱团”集体应对国外彩电专利权人的2年多时间里,历经艰辛谈判,国外专利权人对中彩联各股东企业的专利费,已从每台41美元的最初报价,大幅降至目前的28美元。

  建成首个专利预警平台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和进出口国家。而集聚着康佳、创维、TCL等众多整机厂商的深圳,更发展成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一个彩电制造、出口基地。

  但近年来,专利保护已成为阻碍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彩电行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壁垒,在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下,欧美针对中国家电行业的专利壁垒更进一步加强。美国自2007年3月起,就规定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电视机必须是数字电视机,同时,13英寸以上的电视机必须符合先进制式委员会(ATSC)标准的技术规范,而要达此技术标准,必将触及相关企业的专利。这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对美国出口就要向国外的专利权人交纳专利费。此前,包括汤姆逊、MPEG-LA、索尼、LG等专利权人开出的专利收费价格达到每台41美元。利润微薄的中国彩电企业已无法承受。

  数字电视所牵涉的专利有上万条,建设一个全球专利数据库,是仔细甄别中国彩电企业技术研发中使用专利情况的关键环节。据悉,中彩联公司成立后,将建立彩电专利预警信息服务平台,视为“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加以推进。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及南山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500万元的中国彩电专利预警信息服务公共平台,历时两年时间,已于近期在深圳建成。据透露,中彩联建设和运营的这一专利信息平台预警范围非常广,目前已将北美、欧洲、中国等全球主要地区的数字电视专利纳入预警之列,并可细分到各个专利类别,以便为各彩电企业的开发定位、市场销售决策等提供帮助,避免企业进行侵权技术开发,作好规避设计。目前,平台数据库可进行监控、预警的专利总计达7049件。

  每台彩电专利费直降13美元

  据悉,我国作为全球彩电出口大国,2009年预计仅平板电视出口就将达2500万部,其中,中彩联成员企业所占比例是全国产量和出口的一半以上。中彩联成立以来,通过专利预警、分析和集体谈判,不但使我国彩电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大为降低,而且谈判促成的每台13美元的专利费降幅,也帮国内彩电企业节约了大笔的经营成本,并直接推动了中国彩电产业这两年的发展。

  当前,全球彩电行业并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但在研发创新、营销提升和专利费大幅降低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包括康佳、创维、TCL在内的深圳彩电企业,今年下半年以来出口强劲复苏。仅TCL集团在上周刚发布的11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当月TCL的液晶电视北美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劲升617.3%,新兴市场的销售量同比上升475.5%。前11月TCL液晶电视销量已超过714万台,同比大幅上升99.4%,接近翻番。

  据海关方面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前10月,仅深圳出口的液晶彩电就达549.1万台,同比大增55.8%。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