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菱3.9亿元购买长虹空调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9日上午,美菱电器(000521)在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以3.93亿元价格竞得四川长虹(600839)旗下的空调资产。

  美菱电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购买长虹空调资产,有利于彻底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并丰富公司产品线,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但也有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长虹空调资产的盈利能力较差,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仅610万元,3.93亿元的交易价格偏高。

  利好两家上市公司

  此次四川长虹相关资产的挂牌价为39306万元,美菱电器最终以39356万元拍得该部分资产,高于起拍价50万元,并于9日与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签订了《竞价结果确认书》。

  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指出,长虹集团对旗下几家上市公司的定位已经非常明确,四川长虹主营彩电,美菱电器将逐步成为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资产平台,华意压缩(000404)则主营冰箱压缩机,而此次美菱电器竞得长虹空调资产正是打造白电资产平台的重要步骤。

  此外,此次购买空调资产也符合2007年6月12日四川长虹在收购报告书中的承诺:为规避在白电产业的潜在同业竞争,在符合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下,收购完成3年内按照市场原则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即四川长虹将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

  美菱电器此次购买的资产包括四川长虹所持有的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公司”)90%的股权。资料显示,长虹空调位于绵阳市,主营空调;而中山公司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经营范围包括空调、电视、音响器材等。

  对于美菱电器收购空调资产后的发展,美菱电器营销公司一位高层透露,未来的目标是与美菱电器的采购、销售渠道对接,通过共享资源来提高效率,但考虑到整合的难度,初期只是在资本层面进入美菱电器上市公司,仍然会是各管各的。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也认为,四川长虹将空调资产出售后,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彩电主业,而美菱电器现在发展势头很好,借助现有冰箱的产业基础,空调也有望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这对于两家上市公司而言都是有利的。

  未来竞争激烈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空调资产盈利能力不是很强,两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润仅为601万元,美菱电器3.93亿元的购买价格偏高。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09年6月30日,长虹空调总资产为5.9亿元,净资产为3.01亿元,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9亿元,净利润为360万元。而同期,中山长虹总资产为3.3亿元,净资产为0.8亿元,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4亿元,净利润为252万元。

  这位人士称,两家公司合计净资产为3.8亿元,对应此次转让价3.93亿元算下来1倍PB并不高。

  就目前国内空调行业竞争格局而言,接手长虹空调后的美菱电器将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中怡康数据显示,以零售量计算,长虹空调全国市场份额为2.7%,在行业排名为第10名。

  该人士认为,“近几年来,空调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强者恒强的趋势很明显,排名靠后的厂家面临的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目前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在国内空调行业合计市场已经超过40%,再加上青岛海尔、志高控股,前四家公司几乎占据国内七成市场。

  也有分析人士称,家电行业近几年正进入整合高峰,但从此前多家案例来看,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整合多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很少有直接以资产换子公司现金的做法,这样一方面意味着控股股东对子公司前景的看好,也能避免交易对子公司现金流的不利影响。(陈静)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