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为什么14家企业下乡销量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7:48  中国企业报

  调查:为什么14家企业下乡销量为零?

  根源是企业在农村市场销售网络不健全

  本报记者  许意强

  348家中标家电下乡的企业,14家在过去10个月里,中标家电的销量为零,这一现象说明很多问题。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首先不能说家电下乡对企业市场拓展没有帮助,在销售业绩居前50位的企业中仍然出现了许多中小企业的身影。其次大小家电企业在农村市场拓展中仍存在综合实力背后的差距,在城市上演的“马太效应”会再度于农村市场继续扩大。再者农村市场绝没有此前预期的乐观,企业的市场销售取决于其对农村市场的网络开发等资源投入力度。

  据了解,14家中标企业销量为零的背后,有许多原因。有的是因为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低难打开市场销售局面,有的是因为企业没有农村市场拓展经验主动放弃,还有的则是因为企业内部市场策略调整重新布局。

  不过,业内知情人士指出,关键的原因还在于,一些企业在农村市场的销售网络很不完善,此前对农村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为了参与投标借用了同行的一些销售网络和资源。但中标后,由于自身的产品价格、品牌知名度以及内部市场策略等问题,在农村的网络布局,特别是配送、服务等环节缺乏经验和对策。此外,一些企业由于自身发展遭遇了困境,中标后则无法保证对农村的产品供应和网络开发。

  应该说,当前,中标企业在产品、服务等方面均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最大的瓶颈还是企业在农村的市场销售网络不健全。记者在江苏、河南、安徽的一些区域市场走访过程中看到,许家一些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乡镇家电销售部里,往往挂上了多个企业的家电下乡指定专营店的牌匾。但这些销售部由于资金和实力有限,很难兼顾多个品牌家电的销售,就会引发农村市场的销售冷热不均情况。

调查:为什么14家企业下乡销量为零?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