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能企业跑马圈地 产能过剩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8:13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许意强/文

  最近一段时间,家电下乡政策对太阳能热水器领域的洗牌效应已经显现。记者获悉,太阳雨、桑乐等行业领军企业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50%以上的大幅上涨。而一些小品牌的市场销量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在10%—35%不等。

  业内观察家陈讲运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行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分水岭已经出现,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都在跑马圈地,建设新工厂、添置新设备、布局全国市场。而一些小企业将面临如何快速打开市场销售困局,解决销售增长乏力的问题。

  跑马圈地建厂房

  据了解,自家电下乡招标公告后,在浙江地区短时间内就出现了近400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工厂。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新工厂都是一些手工作坊,原来有的是服装厂、有的是皮革厂,一看到热水器在农村的市场机会以及这一产品进入门槛低,所以准备“投机”一把。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市场新进者,行业原有的老牌太阳能企业也加快了对全国市场的跑马圈地。继北京四季沐歌在河南洛阳建立生产基地后,江苏太阳雨又在山东兖州建设新基地。同时,浙江现代则在云南昆明建厂、北京天普则计划在湖北建厂,山东桑乐继在湖南岳阳、浙江海宁建立基地后,又计划在陕西西安、江苏淮安进行布局。

  与上述企业在全国建立多个生产基地不同,太阳宝、同济阳光、荣事达、力源、双能等企业则在原产地进行新厂房的建设,或是生产设备的升级更新。记者获悉,由于太阳能产品体积大,导致运输成本过高,全国分散生产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通过这种多点式布局,有利于提高行业进入门槛。

  陈讲运告诉记者,这些跑马圈地的企业主要是为了实现对重点市场的精耕细作。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销售主力市场集中于江苏、浙江、山东,而湖北、河南、河北、安徽、东三省等新兴市场正在崛起,这些企业的多个生产基地布局,正是瞄准这些新兴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许多太阳能企业的前身规模较小、生产厂房和办公环境较差,没有档次,很难大规模地接待经销商参观。但近年来市场上许多经销商担心一些企业通过OEM方式在市场上投机,缺乏长期规划,因此均要求去企业了解硬件实力,这进一步促成了企业投资建厂的升级热潮。

  产业升级成主线

  我国太阳能由于发展时间短,在产业链一体化上出现脱节。特别是在中游制造环节,生产设备落后、工艺缺乏、厂房破旧,对一些现代化自动生产线的应用较少。行业中近8成的企业在制造环节面临生产效率低下、质量稳定性差的问题,产业升级已迫在眉睫。

  伴随着企业的新厂房建设、新设备的投产,将会在今后几年快速推动我国太阳能企业整体的产业发展水平,特别是产品质量和稳定性的提升。同时,也会快速提升行业的进入门槛。不过,在陈讲运看来,这种跑马圈地体现了企业对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背后,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隐忧频现,工厂越造越多,但如何实现产能与销售的匹配,这将是今后几年太阳能企业面临新课题,也会加速市场洗牌。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5年行业将步入洗牌期,实际上今年行业的洗牌已经展开。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下乡政策,已经令许多非中标太阳能企业在市场的销量快速下滑,许多经销商都选择中标产品合作,而消费者也乐于接受国家补贴的产品。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