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刺激销量大增 回收服务拖了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8:34  南方日报

  自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以来,政策的拉动效应正逐渐得以凸显。上周,商务部公布了家电以旧换新管理系统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16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在内的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五大类旧家电239万台,销售五大类新家电203万台,销售额达80.21亿元。“以旧换新至少贡献了整个五大类家电产品30%的销量。”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称。

  与以旧换新家电产品销量的急剧攀升形成强烈的对比,不少消费者也反映回收企业在回收废旧家电方面效率普遍偏慢,制约了家电以旧换新的增长前景。

  单月销量逼近百万

  在最新公布的家电以旧换新统计数据中,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五大类旧家电239万台,其中电视机168.7万台,冰箱21.7万台,洗衣机30.9万台,空调3.4万台,电脑14.3万台;同时销售五大类新家电203万台,其中电视机93.8万台,冰箱32.4万台,洗衣机31.8台,空调24.1万台,电脑20.9万台。

  “很明显,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的冰箱产品同比增幅在30%以上。”海信科龙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受刺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即便不是在冰箱销售的旺季,旗下冰箱产品的销量依然呈现出明显上扬的态势。

  记者注意到,与商务部上个月公布的家电以旧换新数据有所不同,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家电以旧换新单月销量增速迅猛,已接近100万台。公开数据显示,在一个月之前,9个试点省市回收五大类旧家电138万台,新家电销售则为102.3万台,销售额为40.49亿元。单指广东,截至10月28日,广东回收旧家电10.8万台,销售新家电7.6万台,销售额3亿元,回收量和新家电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474%和764%,销售额增长805%。广州国美广宣经理王勇宏透露,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刺激下,近两、三个月来,广州国美旗下门店家电产品销量增速明显,而截至上周,广州国美仅回收的以旧换新废旧家电产品已超过8万件,其中彩电是大头。

  回收服务亟待改善

  显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于各大中标家电厂商销售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据悉,受益于家电以旧换新拉动销售火爆,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多个城市卖场,甚至出现了家电多个品种供货紧张的情况。一些尚未参与招投标的家电销售、回收企业也抓紧时间申请,要求参与第二批竞投并争取成为中标企业。

  不过,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迅速铺开的同时,各大中标销售以及回收企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记者在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网站的投诉中心看到,自今年8月中旬,该投诉中心正式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收到了接近400条投诉记录,其中回收环节成为了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订好回收时间,不来收,耽误我一天时间,打电话,服务态度差还挂电话”、“一个月了,旧机怎么还未回收”在投诉中心的留言板上,不少消费者对于家电以旧换新的旧家电回收速度频频提出质疑。

  就此,有分析人士称,中标的回收企业与拆解企业数量悬殊,一个试点省市往往只有一家中标拆解企业,而回收企业的数量则远高于此,从而导致拆解企业无法跟上回收企业废旧家电的回收进度。此外,还有部分消费者反映了废旧家电回收价格过低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向前推进,执行过程中如何将服务做到位,也将左右家电厂家在这一轮蛋糕中的最终份额分配。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