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盛装背后:超半数家电企业应收账款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7:07  理财周报

  随着龙头海信电器(600060.SH)和合肥三洋(600983.SH)完成翻番,上周的家电走势踟蹰,一方面是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一方面是家电下乡政策利好因渠道库存的凸显而变得模糊。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截至10月31日,格力电器(000651.SZ)空调的“家电下乡”登记出货量达856万台,而登记销售量却只有103万台,差额达753万台。

  库存减少,并不意味着消费终端抬头,超过半数的家电企业应收账款上升,格力的数据至少说明相当的库存只是被转移到了渠道层面。

  谁动了家电企业的库存?

  Wind数据,在家电板块29家公司中,1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正增长,其中澳柯玛(600336.SH)、美菱电器(000521.SZ)和海信电器实现净利翻倍,海尔、格力等也是稳中有升。

  同时,账面上,家电企业的库存问题也确实得到了一些释放。超过半数的家电公司的库存量同比大幅减少;超过1/3的家电公司存货减幅超过30%。存货减幅最多的是小天鹅A,减幅高达53%,另外,美菱电器库存减少44%,美的电器减少43%,格力空调减少25%,青岛海尔减少32%。

  但一切看起来并不似账面数字那样简单,家电终端需求到底复苏到什么程度?库存减少是被渠道暂时消化还是被终端消费者永久性消化?

  这可以从应收账款发现一些端倪。亮丽的利润和轻装上阵的库存背后,是应收账款的急剧上升。

  29家家电企业中,16家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55%。应收账款增长最多的是三花股份(002050.SH)和合肥三洋,前者应收账款增长182%,后者增长142%。值得注意的是,合肥三洋应收账款增长速度是其净利润增长速度的1.55倍。

  这意味着,合肥三洋利润的增长极其依赖经销商赊账销售,这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其应收账款到底能不能尽快收回,在接下来的淡季里保证终端销量并不容易;二是应收账款回收情况间接反映渠道库存销售状况,合肥三洋本身的企业库存已经达到3.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如果渠道库存消化不良,企业库存压力更大。

  在家电巨头中,美的电器应收账款增长19%,四川长虹增长34%。青岛海尔对应收账款的控制相对严格,其应收账款仅增长1%,而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甚至大幅减少。

  看不懂的格力

  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占家电下乡空调销售42%的格力电器以27.75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三。令人疑惑的是,在企业发货量上,格力空调出货量达856万台空调,数量上独占家电下乡企业的鳌头。而在另一栏显示的登记销售量里只有103万台。这中间的差额达753万台。

  “这可能是三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有人放弃补贴,没有开发票,也就没有登记入销售;二是销售滞后效应,兑现补贴登记入账需要一段时间;三是渠道库存问题。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渠道库存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电业人士指出。

  而格力证券部对此的回应是,“这800多万台是公司所拿的标识,其实有些还没生产出来。格力去年才卖了1300万多台空调,怎么可能一个下乡就出了856万台货?并且这其中有些差距是由于农民放弃补贴、或还没到补贴期造成的。”

  但知名家电企业人士刘步尘对此并不认同,“没听过家电下乡需要拿什么标识之类的,国家对此没有限制,如果不是统计表的问题,那就可能是渠道库存的问题。但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差距,格力把货压到经销商那里最多压个二、三百万台,毕竟如果压货太严重,存货无论在谁手上都是个问题。”

  同样的问题,美的电器证券部表示,“出货量是公司真实的发货量,统计上并不存在太多的路径差异。”而海尔方面则表示,“海尔堆在渠道上的库存很少,堆在渠道上有什么意思呢?我们的发货数量统计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来统计的。”

  “这主要是渠道库存。753万台确实是比较大的数字,我之前和厂家沟通过,他们说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渠道库存的积压问题,二是销售登记滞后的问题。”长城证券分析师何其峰对记者表示。

  家电下乡动力火车还能开多久?

  一向缺乏想象力的家电板块插上“家电下乡”的翅膀,业绩和涨幅都有所拉升。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家电下乡企业出现了巨大的渠道库存,尤其是空调、手机等产品。家电下乡的需求到底有多大?

  商务部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各中标家电企业通过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登记发货量累计6587.5万台,中标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78万台,销售金额508.41亿元,这与此前业内预计的年内1500亿元的销售额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所有中标的348家家电企业中,有14家企业10个月来没有登记销售出一台产品,这其中不乏UT斯达康、欧意电器、唯冠科技、双鹿空调等小有名气的企业,而10个月来累计销售额不足万元的企业也多达13家。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后劲仍足,彩电洗衣机四季度将进入旺季,前期受到抑制的液晶彩电需求将得到爆发,而洗衣机快速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明年中期。”

  但刘步尘则持相反的看法,“家电下乡对企业业绩来说有帮助,但不是很大,毕竟市场主要在城市,而不在农村,毕竟农村购买力有限。比如格力,城市市场份额是农村的三倍,不要夸大家电下乡的贡献。从企业盈利角度来说,家电下乡不宜再搞下去。”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