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续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家电市场仍将高增长

  ⊙记者 温婷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有关统计显示,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尽管刺激政策的效果突出,但与政府测算的数字仍有差距。对此,包括商务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督促检查,探索后续刺激政策。

  从有关部门得到的消息来看,家电下乡招标产品的最高限价将被取消,但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不会调整。此外,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还建议采取“9+N”的模式,由各省酌情增加农民需要的家电类别。

  海尔集团宣传部总监孙鲲鹏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下乡产品的丰富,明年的市场情况将更好,预计明年下乡产品销量将在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50%。国都证券分析师王京乐也表示:预计下乡产品全年的销售总额将在600到700亿之间;此外,随着经济的好转,农民购买力在2010年将优于2009年的表现,只要政策方向不变,家电消费就有上涨空间。但仍需注意天气对冰箱、空调等季节周期性强的产品的影响。

  在“以旧换新”方面,自今年8月试点以来,9个试点省市的销售额从第一个月结束时的4亿元猛增到现在的80亿元。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指出:“以旧换新”对家电企业布局中高端产品更为有利,相应的产品利润空间更大。另外,由于家电消费相对房地产市场有3-6个月的滞后期,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对家电消费的带动作用有望在明年上半年释放。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