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企在华投资高世代线或受阻:技术外流论盛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7:57  中国企业报

  核心技术外流论盛兴 韩企在华高世代液晶工厂投资或受阻

  □端木清言/文

  日前,随着LG Display、三星电子两大巨头在华投资高世代液晶面板工厂计划的“曝光”,韩国国内引发诸多争议。对此,韩国知识经济部一位官员表示:“为抢占全球最大的电视市场——中国大陆,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很有可能流向国外。”

  只是借口

  针对在中国大陆市场夏普、友达光电、奇美、京东方等面板巨头正在上演的高世代线投资竞赛,两大巨头发表不同意见称:“如果再延误时机,那么市场份额将会被日本和中国台湾企业抢占。”

  但据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有关政府机构内持有上述官员观点的人士并不在少数。政府有关人员就两公司进军中国面板市场一事表态称:“基本上会保障企业自由经济活动,但核心技术的外流确实令人担心。”

  按照韩国有关法律规定,韩国企业在国外投资LCD、半导体等尖端技术相关工厂,必须得到政府批准。不过迹象表明,担心核心技术外流或许只是一个华丽的借口,而希望两巨头在国内扩大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则是某些政府官员的“醉翁之意”。

  据悉,掌握两大韩国企业在中国投建LCD面板工厂最终批准权的总理室,尚处在世宗市规划修订案的争议漩涡中心。而解决有关将世宗市城市规划方向由行政首都转型为集教育、产业、研究职能为一体的综合型都市修订案的争议,显然要比两大巨头投资案更为棘手。在解决两大争议问题的先后次序上,会否对两大巨头投资案采取暂时搁置拖延措施,仍将是一个令人担心的事。而“担心核心技术外流”则无疑是“评估待议”最好的挡箭牌。

  据了解,与韩国的态度不同,中国政府制定了工厂用地等规模达20万亿韩元的破格支持政策,积极吸引中国、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LCD投资建厂。今年6月由中国大陆8大彩电企业高管组成的LCD赴台采购团,并引发了海尔与友达光电牵手合作等等一系列中国LCD面板高世代线投资竞赛的热点事件。同时,中国政府还表示,将把电视用LCD面板进口关税由现行的3%提高到5%,并将对国产面板在政策支持、税收优惠方面给予支持。

  年底揭晓

  基于上述原因,LG Display总裁权暎寿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如果我们不加快投资步伐,中国电视市场最终将被外国对手占领。”日前,韩国知识经济部长官崔炅焕在由三星、LG等企业参与的座谈会上表示:“虽然抢占飞速成长的中国电视市场乃大势所趋,但同时难免存在供过于求、国内投资下降、国家核心技术外流等忧虑。我们将综合评估扩大国内投资和核心技术保护影响,然后决定是否批准。”

  尽管韩国政府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但韩国企业仍不愿扩大本土投资,而对海外市场扩大投资青睐有加。在政府号召大企业扩大国内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的背景下,所谓核心技术保护自然成为设在韩国大企业海外投资前面的一道障碍。

  韩国知识经济部另一官员表示:“目前中国尚无LCD面板生产技术,如果技术流入中国,那么中国企业的电视生产竞争力将会迅速提高。这样一来,目前是韩国主力出口产品的液晶电视的海外竞争力很有可能遭遇重创。”

  不过,在夏普将龟山6代线出售给南京中电熊猫时,第8代液晶面板投资及技术转让等则同时成为促成双方进一步合作的主要附带条件。事实上,韩国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外流的先设条件已经不复存在。

  据悉,韩国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将最快于12月份举行有关会议,审议是否核准两巨头投资方案的问题。而在此前则必须先经过由韩国知识经济部有关人员等组成的韩国产业技术保护实务委员会审议,然后才能够提交由总理担任委员长的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最终决定。不过,韩国知识经济部有关官员暧昧不明的态度,还是会给三星电子、LG Display在华投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计划带来一定变数。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