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库存之忧:登记销量不到发货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连续两个月的销售下滑后,10月份,家电下乡以121亿元的单月销售额创出新高。不过,仔细观察商务部公布的销售数据,心生一个问号——各中标企业的实际发货数量达到了6587.38万台,而最终在家电下乡销售系统的登记销售量却只有2787.78万台。

  这3800万台的差距背后发生了什么?

  一家空调巨头给出的说法是,一些农村经销商在销售时,没有走正规的财政补贴程序。主要是经销商为了避免交纳4%的增值税而在实际销售中不开发票,这导致部分家电下乡的产品并不能进行商务部的下乡产品统计系统。另外,也不排除部分农村消费者出于补贴程序繁琐的考虑,放弃了申请补贴。

  但这显然不能解释事情的全部,或者说不开发票、不领补贴的现象毕竟只是少数。毫无疑问,发货量是厂家出售给销售企业的产品数量,而登记销售量则是销售企业出售给消费者的数量,显然这中间的差额就是销售企业的库存。

  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的过程中出现的巨大渠道库存,在空调、手机等产品领域表现最为突出。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占家电下乡空调销售42%的格力电器虽然以27.75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三,但是其856万台的出货量和103万台的登记销售量之间的差额达到了753万台,而美的制冷设备公司的121万台的渠道库存也非常明显。

  手机产品的渠道库存同样明显,其中与华为技术242万台的发货量相比的是,其登记销售量只有6.36万台;海尔通信125万台的发货量背后的登记销售量也只有8.44万台。

  家电下乡在今年前10个月共实现了508亿元的销售收入,对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扩大内需,居功至伟——一众家电企业受惠于此,纷纷交出了堪称漂亮的成绩单。然而,在大家举杯相庆家电下乡的战果时,一场隐藏背后的“库存”危机却已经浮现出一些苗头。

  可以说,目前家电下乡出现巨额渠道库存,与其招标模式不无关系。由于中标产品都有价格上限,而且年初确定后一年内不能改变,而家电、手机等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年初中标的产品可能很快就因过时而销售不顺。

  另一方面,随着家电下乡的深入,从最初的满足“从无到有”,到满足农村消费者更新换代的更高要求,一年内不变的产品显然也无法满足农村消费者更高的要求。

  这无疑是2010年家电下乡亟待改善的地方。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看,2010年的家电下乡将取消下乡产品的价格上限,并借鉴以旧换新的一些有效做法,希望以此进一步做大家电下乡销售规模的同时,缓解库存之虑。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