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过场”的企业给家电下乡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04  南方日报

  家电下乡连续两个月的单月销售额下滑还真让不少看客捏了一把冷汗,是不是家电下乡搞不动了,不然为什么在7月份出现井喷后,8、9月份会持续走低?好在,最新出炉的10月份家电下乡销售数据终于打消了人们对家电下乡拉动效应的疑虑,在节日效应下,10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急剧攀升,并稳稳地站上了年初至今销量额最高点的位置上。

  不过,即便10月份的销量攀升,依然无法掩饰家电下乡在实施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受制约于最高限价的限制,如今大中尺寸平板电视等产品依然被家电下乡拒之千里。与此同时,受渠道铺货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家电下乡产品型号只能停留在政府公文上,根本无法与农村消费者见面。更有甚者,在过去的十个月当中,居然有中标企业的家电下乡产品登记销售量和登记销售额均为零,很难想象这些中标企业是通过什么途径来推广自己的家电下乡产品的,或者压根就只想在招标过程中搏个脸熟,至于发货与否,反正在没有硬性规定下达之前,一切皆在企业自己的掌控之中。

  话虽如此,大家也不需太过操心,毕竟政策制订者绝对不会眼睁睁看着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混水摸鱼———根据《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看来,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中标企业遭遇淘汰只是迟早的事情。

  当然,在过去的十个月当中,我们也必须看到部分中标企业在此次家电下乡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在348家中标家电下乡企业当中,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就有17家,其中有9家中标企业的销售额甚至在20亿元以上。

  同样的政策,同样的补贴金额,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这个问题还是值得探讨的。的确,在排名前十的家电下乡企业当中,几乎都是在国内颇具名气的企业,而且生产也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如果单纯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诸如合肥天鹅等销售量为零的中标企业来说,也无可厚非,毕竟人家的品牌知名度高,在农村市场卖得快、卖得多。然而,348家中标企业也有诸如广州市穗凌电器有限公司、合肥英凯特电器有限公司等在国内知名度不高的企业,为什么它们能在家电下乡过程中捞得一桶金呢?因此,广东欧意等14家零销售额的中标企业真该好好反思反思,看来不是因为品牌不行,也并非由于渠道建设的缘故,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待家电下乡的态度。

  现如今,《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留给各个中标企业的时间至少还有两个月,与其等着给家电下乡抹黑,不如还是趁早加把劲,把销量搞上去。毕竟连国内农村市场的产品都没办法占领,更何谈拿出更好的产品来占领城市市场甚至国外市场。关于这点,中标企业们真该想得透彻一些。

  蔡伟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