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电器扩张计划略缓:增发获批后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11月5日,国内电器连锁巨头苏宁电器(002024.SZ)发布公告称,前一天(11月4日)其A股非公开增发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但这次增发还需要在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最终决定后再启动。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告诉记者,“发审委批准后,我们就将开始与各基金机构、券商沟通增发事宜,只要资本市场不出现大的变动,这次增发应该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7日,苏宁电器股东大会通过了以不低于15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定向增发方案,拟募资28亿元,主要用于加快连锁店面的发展和物流基地的建设。

  具体来说,这次募集的资金中有约14亿元将用于苏宁250家左右连锁店的发展项目,另有约10亿元投入成都、无锡、重庆、天津、徐州等地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和北京物流基地建设二期扩建项目,其余近4亿元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显然继续扩大门店数量是苏宁电器既定的目标,孙为民表示,“下一次苏宁增发募集了24亿元在过去两年帮忙苏宁电器实现了门店数量从650家到885家的升级,这次增发后我们的门店数量在未来两年内将继续增加到1150家左右。”

  然而金融危机对国内零售业,特别是电器连锁销售的冲击的确非常明显,国美电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而200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49.57%,为了降低成本国美电器在2009年计划净减少100家门店。

  与国美电器相比,苏宁电器依然保持了一定增长,但是其扩张的势头也有所收缓,10月底苏宁电器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苏宁电器实现可比店面单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1.24%,而主营业务收入为407.65亿元,同比增长6.97%,这已经比往年的增长速度大大放缓。

  此外,2009年初苏宁电器曾试图借助国美电器的危机继续扩张,按照原计划其将在全国新开200家门店,然而电器销售的疲弱让苏宁电器的扩张遇到了阻力。

  按照其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几个月苏宁新开118家店面的同时还关闭置换了45家无效店面,其店面净增长只有73家。

  对此孙为民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的确根据市场情况对年初的计划进行了一定调整,但变化不大,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全年新开150家门店,而门店净增长为100家左右。”

  增长速度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投资机构对于继续参与这次定向增发的热情,不过显然苏宁电器把销售网络扩张的希望已经放在了2010年。

  中银国际的分析报告指出,考虑到对宏观经济信心的逐步恢复以及苏宁电器采取正确有效的营销策略,积极的扩展战略以及审慎严格的费用控制体系,公司的未来业绩将不断超越市场的预期。

  按照苏宁电器的预测,2009年其净利润将增长25%-40%,即27.12亿元到30.38亿元之间,显然这已经拉开了与主要竞争对手国美电器的差距。

  此外,苏宁电器在保证主业扩张的前提下,也开始进入一些新的领域,记者了解到,苏宁电器今年8月作为江苏省大型民营企业参与了江苏银行的增资扩股,投资5.4亿元认购了江苏银行1.79%的股权。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