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节能补贴到账 上市公司增利效应尚需留观

  记者 魏梦杰 温婷 ○编辑 李小兵

  10月29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ST科龙同时发布公告,对国家补贴高能效等级定速空调的补贴款进行了测算。本报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三家公司之外,长虹、海尔、志高等空调厂商的节能补贴也都有着落。分析人士指出:补贴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会有多少助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据悉,长虹、海尔的首批节能补贴均已到位,志高的第一批补贴也将于下周一入账。消息人士透露,第一批补贴的空调企业中,志高获补贴最多,高于二、三名海尔和长虹的总和。

  记者从长虹空调市场策划部部长余皓处了解到,第一批节能补贴2300万元已经到账。又据海尔集团对外宣传部总监孙鲲鹏透露,海尔全系列高能效空调产品所申报的三笔国家补贴中,已有两笔到位,共计5000多万元。志高空调公关部负责人陈玉义告诉记者,在第二批补贴申报额度中,志高空调仍居行业第一。

  另据昨日公告显示,美的电器预计可获补贴金额约为6亿元,但补贴到账时间与金额尚有不确定性,所得补贴将主要用于高效能空调的推广和市场研发,不会对全年业绩产生影响。此外,格力电器也提交了三批节能补贴申请,如获批准将增加2009年度利润10798万元。ST科龙也指出如果上报的补贴年内到位,将增加利润4400万元。

  虽然空调企业获得财政补贴为行业一大利好,国都证券家电分析师王京乐指出,补贴到位可视作利好兑现,相关公司业绩有望由此增厚。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国家的节能补贴并不一定会完全转化为公司利润。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胡雅丽便持有这种观点,她认为,美的和格力关于补贴是否会影响净利润的预测不同,主要来自于对经销商账务处理的方法不同。美的采取的是先让经销商垫付补贴款,到年底再用政府补贴集中返还,因此不会影响公司的全年业绩。

  另外,考虑到目前空调行业的利润水平较高,若再加上国家财政补贴,企业的盈利能力更上一层楼。这势必造成中小型空调企业产能扩张和外来者的进入,对集中度的提高不利。以格力电器为例,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润便在6个百分点以上。对此,胡雅丽指出,“格力已经明确表示,将调整价格策略,平衡利润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财政补贴带来的利润增加效应可能减弱。此外,高能效空调开始主导空调市场后,补贴政策能否持续也存在风险。”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