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科龙资产分割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5: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上官建庆、龙乐乐)继日前美的以非公开的股权转让方式实现内部洗衣机业务整合之后,海信科龙再掀白色家电市场波澜。记者从海信科龙相关负责人处证实,科龙被正式获准向其大股东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亿股A股,并作为购买海信空调旗下包括冰箱、空调、模具等白电资产。资产分割预计将在明年第1季度完成。

  “这会令海信科龙的资产结构与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和明晰,增强竞争力。”海信科龙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

  12.38亿元收购海信白电资产

  海信科龙容声系的内部重组消息由来已久,记者昨日从海信科龙证券部获悉,继今年8月11日收到青岛市国资委关于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空调)向海信科龙注入白电资产认购本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的批复后,科龙被正式获准向其大股东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亿股A股,并作为购买海信空调旗下包括冰箱、空调、模具等白电资产。据了解,这一科龙以12.38亿元收购海信白色家电资产的方案已被证监会受理,如果顺利的话将在今年内通过。

  具体时间表方面,据了解科龙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与海信资产交割,并逐步完成海信科龙整个白电重组计划。

  至于此次内部业务重组的原因,海信科龙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缘于两方面的要求。“一是海信当初收购科龙的时候,海信就有白色家电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跟科龙存在同业竞争,而根据监管层与《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规范规定,始终认为上市公司内部存在同业竞争不是件好事,还是尽早解决比较好。”

  而第二方面的考虑则是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信与科龙之间本身就存在后贴牌关联交易,海信的生产基地在北方、科龙的生产基地在南方,海信与科龙每年都会委托对方生产空调与冰箱。现在白色家电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空调市场的反映非常快,一年中的集中销售期就以7月~8月份最旺,且销售情况受气候影响很大,如果厂家判断失误,没有提前做足储备,很有可能转眼间就失去了一年中的最佳销售时期。“整合同类业务对于公司的全局判断和准备都有好处。”

  业内人士:

  可提高其白电领域实力

  海信科龙的内部重组能否挑战白电,尤其是空调市场上格力、美的、海尔等品牌的地位。对此,海信科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内部重组主要是出于进一步整合公司内部资源的需要,疏通管理上的移位与脱节,实行南北互补,提高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和降低中途损耗,从而提高海信空调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令海信科龙的资产结构与公司治理更加规范与明晰。

  “对于海信科龙容声系而言,重组对于提高在白电领域的实力肯定是有帮助的。”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在目前的内地市场上,海信科龙系虽然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要挑战几大品牌的霸主地位还是有差距的。”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