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电器板块走势强劲 三季报助推估值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3: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俊

  10月以来,家用电器板块一枝独秀,格力电器 (000651,收盘价26.97元)、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7.48元)等龙头个股纷纷创出新高。申万家用电器指数同样也是一路上涨,昨日大涨2.44%达到新高2059.66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8、9月时,作为业绩增长预期确定的家用电器板块受到主力资金青睐。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发布,良好的业绩和销售数据促使该板块行情走好。因此,市场估值预期不断提升是家用电器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

  家用电器板块走势强劲

  昨日,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5.34元)大涨6.59%、小天鹅A(000418,收盘价11.37元)上涨5.28%;海信电器股价创出新高17.53元,从9月1日到昨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57.0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除去10月27日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小幅下跌0.42%外,从9月30日到昨日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一路连续上扬,成交也逐步放大,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出资金参与热情在不断高涨。

  实际上,家用电器板块从8月以来就开始领先沪深股指。WIND资讯统计显示,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在8月和9月分别跑赢上证指数10.16和5.86个百分点。在8月4日至8月31日和9月18日至9月29日市场的两波持续调整过程中,家电板块个股表现强势,分别领先上证指数11.22和3.34个百分点,在8月之前,家电板块行业指数基本上同步大市。

  对家电板块创新高,申万家电行业研究员付娟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初市场遇到调整,家电板块由于业绩增长确定因此受到市场青睐,进入10月以后随着三季报的发布,相关公司业绩和销售数据比预想的要好,这成为家电板块加速上涨的理由之一。

  研究员:关注市场份额有望提升的公司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火爆的销售数据和良好的三季报业绩成为家电板块估值提升的最大动力。从统计数据看,在“以旧换新”效应初步显现及农村市场进入旺季等因素驱动下,以及在终端消费爆发及经销商库存大量消化的情况下,三季度家电行业中空调冰箱行业销量内销增速创新高,在液晶电视高增长持续的同时,面板价格初步企稳。从三季报来看,家电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持续好转,盈利面有所扩大。

  从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家电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抢眼。如美菱电器(000521,收盘价8.80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859.04%;海信电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1.3%。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刺激由保增长向调结构转变、资金推动作用逐渐为经济增长推动所取代、内需强劲而外需恢复尚需时日的背景下,家电等消费类行业由于具备明确而可持续的成长性,以及考虑到政策因素、基数原因以及上半年较高的房地产成交量给四季度家电销售带来的支撑,四季度的家电销售形势仍乐观。

  不过,对家电板块四季度的行情,付娟认为,应该关注个股机会而不是行业整体性机会。从长远的角度看,市场龙头美的电器、海信电器值得关注。她认为,今年家电板块公司业绩基本确定,关键是要看明、后年的情况,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后,行业整体性空间可能不是很大,因此应关注那些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提升的公司。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