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平板电视出口大增难掩“空心”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8:28  南方日报

  98%出口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面板基本依赖进口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9月,广东省出口平板彩色电视机1043.2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4.5%。然而,看似“红火”的出口形势背后却隐藏着我国平板电视行业缺乏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发展之忧”。

  由于体积轻薄、清晰度高,平板(等离子、液晶)电视正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目前海外市场平板电视的需求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平板电视逐步取代显像管电视成为市场的主流。统计显示,今年1-9月,广东省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彩电1024.4万台,增长34.9%,占同期广东省彩电出口总量的98.2%。

  海关指出,我国彩电企业生产液晶电视使用的面板特别是大尺寸面板基本依赖进口,由于液晶面板占液晶电视成本的70%以上,导致我国液晶电视制造业基本属于“加工组装”。随着平板电视在我国彩电产销和出口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整个行业“空心化”和对外依赖度日益突出。对此,我国相关产业必须引起重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