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平板电视重新抢夺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2:01  北京商报

  外资平板电视杀“回马枪”重新抢夺中国市场

  LED液晶电视将成未来竞争重点

  “第三季度平板电视需求量进一步扩大,总销量达450万台,同比增长20%。”昨日,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三季度平板电视外资品牌在华的市场份额已回升至32%。未来还将呈继续回升趋势。

  外资下半年开始发力

  根据此前中国电子商会的统计,外资品牌在华市场份额曾一度从去年最高峰的近50%跌入20%的谷底。而随着家电下乡的推广,国产品牌更是出尽了风头。数据显示,外资品牌仅占家电下乡平板电视一成份额,余下90%市场被国产品牌牢牢把握着。虽然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但国产品牌拥有成熟的农村渠道,外资品牌要在家电下乡中“抢食”,绝非易事。

  不过,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昨日特别提出,外资在第三季度强势回归。“国产品牌在海外布局很小,所以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外资品牌都是国际型企业,肯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大,所以自去年年底以来,外资品牌采取了收缩战略。”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外资品牌在国内鲜有新品推出,但自第三季度开始,外资品牌开始推新品升级。这充分说明外资品牌已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

  未来争夺重点是LED液晶电视

  虽然拥有近70%的强大市场份额,但陆刃波提醒说:“国产品牌市场大,但利润很薄,外资品牌却很聪明,虽然销售量不及国产品牌,但销售额却并不比国产品牌差多少。以外资品牌近期主打的LED液晶电视为例,据我所知,一台LED液晶电视的利润相当于三台普通液晶电视。”

  家电专家刘步尘分析说,LED液晶电视因为目前市场上量少,“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比较高,普遍高出同尺寸液晶电视一倍多。但随着量越来越大,平板电视企业希望通过 LED液晶电视赚钱高额利润的梦想可能会破灭。刘步尘分析,LED液晶电视由于其背光源不同及画质等方面的因素,肯定会成为未来市场趋势。

  陆刃波预计,今年LED液晶电视在华销量将达100万台,明年将达400万台,2011年则突破800万台。据悉,目前外资品牌三星、东芝等已推出了相应产品,国内创维等也有介入。这一市场内外资对峙的竞争形势已初显,价格将成未来各品牌LED液晶电视抢占市场的利器。

  “外资品牌的价格掌控能力非常强,若启动降价对国产品牌的冲击也会不小。”陆刃波建议,国产品牌要在夯实一二级市场的同时开拓三四级市场,利用企业创新产品稳住份额,在产业链上积极布局,投资面板、芯片、模组等领域。

  商报记者 李薇/文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