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张瑞敏25日访台 联手友达冲刺黑色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7: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早间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尔集团董事长兼CEO张瑞敏计划25日访台,将与台湾最大面板厂友达董事长李焜耀会晤,双方将在面板采购、研发与技术等三方面展开策略联盟合作,是两岸相关产业龙头公司携手结盟第一例。

  业内人士表示,张瑞敏预定25日来台,停留至11月1日,海尔采购、研发与商务的一级主管也会同行;他此行最重要的行程,就是与李焜耀会面。外界预估,海尔与友达有望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

  李焜耀昨晚表示,最近大陆方面的访问团确实来得比较密集,由于客户来来去去,他也不好意思“确认(confirm)”。友达则指出,由于明日举行法说会,已进入缄默期,无法评论相关议题。

  海尔是大陆最大家电制造商,根据财富(Fortune)杂志的调查,海尔也是2009年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市调机构中怡康统计,海尔去年在大陆家电市场占有率26.2%,名列第一,在高端家电产品的市占率则达30%,在白色家电市场更是遥遥领先。

  DisplaySearch统计,友达第二季在大陆液晶电视面板的市场占有率为16%,为第三大供应商,低于第一大奇美电的33.1%。友达计划在今年把大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但奇美电也要力推到40%,双方仍有不小差距。

  海尔在黑色家电最重要的产品液晶电视上,输给创惟、康佳、TCL与海信等品牌;海尔若与友达携手,友达供应足够的电视面板给海尔,将使海尔有机会挑战黑色家电龙头宝座。

  业内人士认为,对友达而言,海尔是友达在大陆本土液晶电视品牌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TCL,在海尔站稳白色家电地位、全力冲刺黑色家电的策略下,可望提高友达在大陆电视面板的市场占有率,两家公司可说是“强强合作,各取所需”。

  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映像管(CRT)电视机市场,至少有4亿台以上规模,今年大陆液晶电视市场规模将超过2200万台,未来几年内大陆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取代CRT的速度愈来愈快。(木木)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