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板电视销售井喷 国产家电港股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今年以来,在港股上市的国内彩电企业受到市场极力追捧,创维数码(00751.HK)、TCL多媒体(01070.HK)的股价分别上涨了近10倍和40多倍。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表示,家电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一向不是热门品种,今年以来股价的大幅上涨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其背后因素则是国产彩电行业今年业绩的急剧提升。

  平板电视销售井喷

  “香港市场一般认为内地家电企业的毛利率不高,且成长性有限,这是近年来在港上市家电企业的市盈率不高,也难以成为市场热门股的主要原因。”志高控股一位人士表示。

  家电公司今年却成为“黑马”频出的版块。创维数码从2008年11月的最低0.28港元上涨至10月19日的4.29港元,期间涨幅高达15.3倍;而 TCL多媒体则更是涨幅惊人,从今年1月份最低点0.12港元上涨至19日的5.96港元,涨幅高达49倍。而同期恒生指数的涨幅约为54%。

  奥维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文建平表示:“就基本面而言,国产彩电企业今年的业绩表现让人惊讶,远远超出预期,并且在市场份额上继续保持了对外资品牌的优势。”

  调查机构奥维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26日-10月8日的黄金周销售旺季中,创维、海信、TCL等国产品牌依旧占据了出货量的前三位,国产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超过外资品牌。

  创维数码9月15日公告调高其2009财年销售目标,由此前的130亿港元大幅调高至190亿港元,公司股价当日上涨18%。但业内人士透露,公司上调后的190亿港元有所保守,财年销售目标应该可以达到200亿港元。

  数据显示,2009年4至8月,创维平板电视销售量达到184.8万台,同比增长248%。TCL多媒体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国内市场平板电视销量达到159万台,同比增长248.9%。

  海信电器日前就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增长100%以上。“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平板电视销量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海信电器销售公司一位高管透露。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就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和平板电视的快速升级给创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抓住机会,创维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国产品牌全面赶超

  奥维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国内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品质与功能,这使得以往外资品牌在“五一”、“十一”黄金周集中打“价格战”的销售策略不再那么有效。但他同时指出,国产彩电行业仍需要抓紧时间实现上游液晶屏的突破,否则难以避免增收不增利的尴尬状况。

  在刚刚结束的黄金周中,夏普、三星等外资巨头也的确抛出了各自的杀手锏,三星以高端的LED电视抢占高端市场,而夏普、松下等日本企业则主要采取了价格战。

  创维中国营销中心常务副总孙伟中称,“为了确保利润,外资品牌放弃了以往单一追求占有率的做法,而且随着中国本土品牌完成在上游液晶模组等领域的布局,外资阵营原有的成本优势也基本丧失,这是外资巨头销量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除了销售规模全面赶超外资品牌外,在以往国产品牌处于劣势的品牌、面板控制力、高端产品开发等方面,国产平板阵营在2009年也在悄然进行了赶超。

  在品牌美誉度方面,虽然国产品牌在产品溢价方面与外资平板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但已经逐步缩小,而且由于夏普的台湾屏、歧视性销售、LG的“翻新门”、东芝的“竖线门”等一系列严重的质量事故,特别是夏普等外资平板的持续降价,使得外资企业已经逐步走下了高端品牌的神坛。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