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格三星亏逾13亿 外资股东减持另起炉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头顶A股外资并购第一案耀眼光环的赛格三星(000068.SZ),如今已黯然失色。

  微利与亏损的边缘挣扎多年后,10月17日,赛格三星交出亏损额逾13亿元的三季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下降74.82%;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54亿元,1-9月合计净利润亏损13.2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822.86%。

  截至9月末,公司总资产14.3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54.65%;所有者权益6.95亿元,比上年末下降63.42%;每股净资产0.78元,比上年末下降63.42%。今年前三季,公司每股收益亏损1.4768元,同比降幅高达7872.63%;净资产收益率-190.41%,同比降幅高达 21256.67%。

  赛格三星预计,2009年全年净利润亏损约在13.5亿-15.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7286~-1.5056元。

  至此,外资控股股东韩国三星康宁在中国扩张的计划已成镜中花。

  经营瘫痪

  随着液晶(LCD)电视的快速崛起,CRT市场遭遇重创。

  赛格三星三季报称,由于产品更新换代,CRT市场需求逐年萎缩,加之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CRT市场加速萎缩,LCD和CRT市场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今年8月31日前,公司全面停止运行CRT生产线,CRT终止生产。

  CRT玻壳产品包括锥产品和屏产品,是赛格三星主营产品,占销售收入的80%以上。CRT全面停产意味着,赛格三星经营已近乎瘫痪。截至目前,公司仅剩下STN一条生产线运行。

  此次停产CRT资产的购置价值总计21.73亿元,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累计折旧15.72亿元,已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974亿元,账面净值为4.04亿元。

  今年5月,赛格三星停止运行CH2池炉(包括4条屏线),7月,又停止运行CRT1条屏线、2条锥线及STN的1条生产线。

  “CTR行业前景黯淡。应该说,是技术进步导致CRT成为夕阳行业。目前,市场正处于CRT电视向液晶电视过渡阶段,今年以来,液晶电视是为数不多保持高增长的行业。”万联证券电子元器件研究员冯福来分析认为。

  眼看经营面临瘫痪,赛格三星只得靠变卖“家产”偿债。截至8月31日,公司拥有铂金951023.02克,铑粉118883.57克,预计可回收资金为2.9亿元。赛格三星计划将处置贵金属回收资金偿还短期借款及部分项目贷款。

  “赛格三星只剩下重组华山一条道。”海通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员邱春城如是说。

  7月,赛格三星受重组传闻影响大幅上涨,公司发布重组澄清公告后,股价进入调整阶段。

  10月19日,本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重组没有新进展,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三星无心恋战

  面对CRT产业的没落,韩国三星康宁在赛格三星身上已无心恋战。继停产风波后,赛格三星的韩籍高管开始黯然退场。

  8月25日,公司公告称,李炳騋已于8月24日辞去董事、副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权赫和辞去监事职务;李兴洙辞去财务负责人职务。

  作为外资成功收购A股上市公司第一案,韩国三星康宁1998年即开始收购。2003年2月10日,作为一致行动人的三星投资与三星马来西亚,共持有赛格三星总股本的35.46%。与赛格集团并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结成一致行动人,共同控制赛格三星。

  但韩国三星康宁的进驻并没有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起色。2005-2008年,赛格三星连续四年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总是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走钢丝。其每股盈利分别为:0.0515元、0.0639元、-0.2443元和0.0231元。

  今年3月4日,赛格三星1.39亿限售股上市。其中,深赛格、三星投资和三星康宁(马来西亚)均各有4483万股,各占总股本5%的股权获得上市流通权。

  限售股刚上市,三星投资和三星康宁(马来西亚)便迫不及待地发出减持预告,称计划自5月19日至11月19日减持全部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5月23日,赛格三星发布股东股份减持公告称,股东三星投资于5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以3.52元/股的价格,减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155783股,占总股本的1.8%。

  与此同时,三星8代液晶面板线宣布即将落户苏州。

  据相关媒体报道,三星已和苏州市政府谈妥,但还没有签合同,因为要等韩国政府的批文,总投资额30多亿美元。而三星之所以选择苏州,除京东方的8代线已开始动工外,苏州市政府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三星的重要因素。“苏州市政府给三星在该市最大的自由度,不是独资就是接近独资的控股股份,苏州市政府占股甚少。”

  对此,冯福来指出,估计是三星不想把LCD技术等高端技术输入给赛格三星所致。

  “这是外资的一贯手法,怕技术泄露给中国企业,他们一般喜欢选择独资企业或者和没有技术储备的企业合资。这样,他们的技术就不会被中国企业学习。”冯福来称。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