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2010年度招标将取消价格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总销售额连续两月下滑,产品结构有待升级,2010年度招标将取消价格上限,扩大产品范围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被国内家电巨头寄予厚望的家电下乡10月下旬将举行2010年度的产品招标,然而在家电下乡今年2月推广后连续5个月的快速增长后,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却连续出现了环比下跌,这给新一年的家电下乡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10月10日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9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的总销售额61.78亿元,总销量为316万台,分别较八月份下滑18.66%和16.58%,这比今年7月的88.17亿元更是下降30%。

  记者了解到,在家电下乡的九大类产品中,洗衣机、热水器、彩电、电磁炉、微波炉、热水器等六大类产品的销量同比还有上涨,但是占家电下乡销售规模最大的冰箱、空调,以及电脑和手机都出现了下降。

  显然,空调和冰箱的大幅下滑是拖累九月份家电下乡整体萎缩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九月份下乡空调的销售额为9.4亿元,较八月份的跌幅均高达42%左右;下乡冰箱九月份的销售额为25.26亿元,环比均下跌30%以上。而八月份下乡空调和冰箱的销量已经比七月份下跌了35%和22%。

  对于冰箱、空调产品的销售下降,海尔集团商流推进本部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季节原因,当然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政策也到了需要有所改变的时刻,原来的政策对经销商和农村消费者的吸引力已经不够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家电下乡最大的受益者海尔集团,在2009年前9个月家电下乡总额387亿元的盘子中,就占了1/3以上的份额,但是进入8月后其销售规模也受到了影响,而且销售占比逐月下降。

  对此广州番禺海尔的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家电下乡初期,更多的消费需求是解决农村家庭中电器‘从无到有’的需求,而先后几次适当增加下乡家电品种,将有助于销售的持续增长,但是由于下乡产品的价格上限已经不能满足更高要求的农村市场的需求。”

  他告诉记者,“对于经销商来说,2000-3000元的价格上限限制了其利润空间,这是家电下乡离预想的1000亿元规模有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尤其在广东等发达地区,家电下乡销售规模很小,主要是因为家电下乡难以满足其高消费的要求。”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记者从负责制定家电下乡具体实施措施的中国家电协会处获悉,2010年度的全国范围的家电下乡招标将在今年10月下旬正式启动,其产品范围没有太大变动,主要是覆盖此前已开始下乡的冰箱、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等九大类产品。

  家电企业应对中标困难的状况也有望在新一轮招标中得到改观,家电下乡产品的招标工作将分为一年两次进行,每次都进行所有产品的招标。

  记者了解到,此前财政部公开披露的关于下乡家电产品放开限价的新规,也有望在本轮招标中实施。

  海信电器营销总监王云利告诉记者,“虽然下乡产品零售价没有最高限,但可能参考以旧换新的政策,对下乡产品的最高补贴金额进行限制。”

  10月下旬将举行本轮投标中,电冰箱、洗衣机、冰柜等产品的型号数量将和空调器、彩电等产品一样,由原来的15款增加到30款。

  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云杰告诉记者,“新一轮的招标扩大了产品范围,这给农村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且取消价格上限也给厂商和经销商更大的利润空间,这为家电下乡规模继续扩大奠定了基础。”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