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菱电器或将收购四川长虹空调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7: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艳

  昨日,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4.74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将四川长虹空调公司100% 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公司90%股权以挂牌转让方式出让。业内人士猜测,长虹空调很有可能将被美菱电器(000521,收盘价6.96元)收购,从而完成长虹与美菱在白电领域的整合。而昨日四川长虹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空调公司有被美菱电器收购的可能。”

  收购之初即有整合承诺

  其实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在空调业务的整合,早在长虹收购美菱时就被市场广泛关注了。

  2007 年7月18日,四川长虹在美菱电器收购报告书中透露,四川长虹空调业务3年内将注入到美菱电器。四川长虹及长虹集团表示,在对美菱电器的收购完成后,两年内没有改变美菱电器目前主营业务或对其主营业务做出调整的计划。若美菱电器未来要拓展的业务属于长虹已有的,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四川长虹及长虹集团承诺:在符合长虹和美菱全体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在此次收购完成后3年内,将把四川长虹的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

  长虹:挂牌只是显示公允

  既然长虹空调业务注入美菱电器已经是说定的事,那为何长虹又选择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式出让长虹空调及中山长虹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四川长虹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称:“经过各方协调,我们觉得挂牌交易方式可以显示公允,相当于各方都有一个公平的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选择挂牌交易,但公司可以规定很多针对收购人的条件,美菱电器收购长虹空调应该是把握较大的。

  四川长虹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美菱参与竞买,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也有可能被整合到美菱电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美菱电器曾公告,“为彻底解决合肥长虹美菱和公司之间在冰箱生产和销售方面存在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同意公司收购四川长虹持有的长虹美菱90%股权。”

  为何这次长虹空调不能像长虹美菱一样,选择直接和美菱电器整合呢?

  四川长虹工作人员解释说:“长虹美菱是长虹收购美菱前的一个过渡公司,相当于是长虹和美菱合作的,并不是完全属于四川长虹所有。长虹原来是没有冰箱业务这一块的。而这次的长虹空调是由四川长虹完全持有的,长虹是国有公司,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我们选择了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方式来转让长虹空调。”但她也承认,规定中也没有要求必须选择挂牌这一方式。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