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虹股份布局液晶上游瞄准全球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增发35亿投资3条玻璃基板生产线,布局液晶上游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从CRT时代的彩管,到平板时代的玻璃基板,彩虹股份的“上游投资”一脉相承。

  9 月21日,彩虹股份(600707.SH)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不低于6.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4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5亿元。这些募集资金将除部分补充陕西彩虹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外,主要将投向其在陕西、合肥、张家港等地的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

  随着CRT电视市场逐步被液晶电视蚕食,全球最大的彩管企业彩虹股份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战略转型,方向包括在OLED面板、液晶玻璃基板以及PDP面板、浆料和荧光粉等领域进行产业延伸。

  在转型的过程中,彩虹股份亦曾尝试直接瞄准液晶面板领域,但进展有限,其在张家港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出现搁浅,竞购上广电5代线又面临出局。

  彩虹股份董秘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现阶段转型的重点方向依然是液晶电视面板和更上游的玻璃基板领域,由于液晶面板投资动辄超过150亿元,以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难以单独承担(这也是张家港6代线项目搁浅的主要原因),“于是我们转而选择我们已经有一定技术基础而且投资金额相对较小的玻璃基板项目”。

  玻璃基板项目的利润非常高,以美国康宁为例,其净利润已经从2003年的2.35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22.32亿美元,即便在液晶面板厂商普遍亏损的2006年和2008年,也依然保持了巨额利润。

  彩虹股份这四大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62.15亿元,在建设完成后其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电气硝子的全球第四大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而且也将解决国内没有液晶玻璃基板前端生产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彩虹股份早在2006年8月就在陕西咸阳秦都区投资6.88亿元开始了其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一期工程的建设,按计划该项目应该在2007年底投产,但是由于美国康宁拒绝转让部分核心技术,该项目至今仍未完全量产。

  彩虹股份的公告也指出,咸阳彩虹电子玻璃一期工程的产能只有52万片,只能满足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玻璃基板需求的2%,这是彩虹股份加大投资玻璃基板项目的主要原因。

  按照彩虹股份的预测,这次募资投资的四个项目预计正常年平均销售收入合计逾25亿元,平均税后利润近9.5亿元,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更加重要的是,随着国内高世代液晶面板投资热潮的到来,彩虹股份的高世代玻璃基板投资也有了稳定的下游基础。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告诉本报记者,“彩虹股份合肥玻璃基板项目主要是为京东方的6代线配套,而其在张家港的玻璃基板则主要为昆山8.5代线配套,而咸阳项目则可能为京东方8代线配套。”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