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曲线收购失败 “美菱”品牌面临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川长虹曲线收购美菱集团意外落败

  ●“美菱”品牌还将面临分割的局面,不同东家将拥有在不同资产上使用“美菱”品牌的权利美菱品牌面临弱化的窘境

  ●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昨日对本报记者否认参与上周五举行的公开竞买,称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美菱电器(000521)上周末公告指出,根据美菱集团公开竞买100%国有产权的竞买结果,美菱电器未能竞买成功。这不仅意味着美菱电器现任大股东四川长虹(600839)曲线收购美菱集团以失败告终,而且 “美菱”品牌还将面临分割的局面,不同东家将拥有在不同资产上使用“美菱”品牌的权利,美菱品牌面临弱化的窘境。

  转让条件有利美菱电器

  美菱电器在公告中透露,美菱电器之所以参与此次竞拍,是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美菱”品牌统一维护管理的需要。

  根据美菱集团此次开出的股权受让方的条件,分析普遍认为是为美菱电器量身定做的。

  转让的美菱集团100%股权中,包括了其长期投资的8家企业对应股权,以及“美菱”注册商标及“美菱”商号专用权,其中合肥美菱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合肥美菱精密管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均是冰箱的配套企业,都与以冰箱为主营业务的美菱电器存在业务上的合作。

  美的否认参与竞拍

  但神秘买家的出现,让四川长虹意图通过美菱电器实现曲线收购美菱集团的愿意落空。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四川长虹资产运营部部长杨军,但对方手机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背后神秘买家也就不得而知。此前的消息是,包括美的在内的部分家电同行也有意参与此次竞购,不过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昨日对本报记者否认参与上周五举行的公开竞买,称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

  美菱品牌将不止一家东家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美菱电器此次失手,极有可能与合肥当地有关部门的战略版图相左导致的,四川长虹入主美菱电器之后,美菱电器逐渐脱离了合肥市政府的规划,“当地有关部门当然更希望对当地经济发展有更大拉动作用的新东家拿下此次转让的资产”。时红说。

  接下来的局面是,其东家取得美菱集团的冰箱配套资产,并且具有“美菱”商号专用权,这将导致在市场上,同为“美菱”电器的产品,背后东家却并不是同一家。

  不仅美菱电器妥善保护“美菱”商标和商号的愿望落空,“美菱”还将面临着品牌分割和弱化的暗淡前景。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