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五金协会:简单定义“铝代铜”说法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8:21  中国企业报

  简单定义“铝代铜”说法不准确

  中国五金协会鼓励企业大胆技术创新

  本报记者 安也致

  8月初,燃气热水器中的热交换器采用“铝合金材料”,替代了此前的“铜材料”,在行业和市场上引发热议和争论。这到底是企业从节省成本考虑,还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为,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段时间内,首家在市场上推出这一产品的万和集团处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受到了许多不明事实真相、不了解产品性能和特点的一些企业和消费者的质疑和指责。

  9月2日,作为燃气具行业的行业主管单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向社会公开表达了他们对此事的意见,鼓励企业的技术创新,其它企业不要妄加评论,要共同营造热水器行业的健康生态环境。

  铝代铜说法不准确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燃气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告诉记者,此前社会上对使用铝合金材料制成的水箱,就直接定义“铝代铜“,这种说法不准确。万和集团营销总监宫培谦告诉记者,这不是简单的铝材代铜材,而是采用新型的铝合金材料。采用这一材料的热交换器早在2007年就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奖。而且,通过技术创新与工艺改进,采用铝合金材料的热交换器同样能提高热效率。同时我们也通过技术手段,加大了铝的耐腐蚀性。

  据我们了解,铝合金热交换器是目前燃气热水器产品中多种使用材料中的一种选择,企业可根据自己的情况,依据国家标准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去选择自己的产品定位,我们希望其他企业不要妄加评论。柳润峰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在许多消费电子产品上,像家电、手机、电脑等耐用性产品,新材料的应用非常普遍。像电脑的散热器就是铝合金材料的,这相对铜材,散热效果更好。而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上,新型工程塑料对于钢铁等钣金材料的替代更加普遍。

  企业当做好服务跟踪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新材料的出现和广泛应用,目的是为了更加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方便。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当年冰箱的热交换器从铜材料到铝合金,甚至还出现了新型钢材替代,目前这些材料在冰箱产品中都得到了大面积、稳定性应用。

  不过,柳润峰也指出,应用了铝合金热交换器的燃气热水器产品经过研制、分析、小批量试用等阶段的工作后,新出厂的产品送样至国家级检测中心,按照目前执行的产品标准检测,结论为合格。但实验室的试验和使用中的检验可能存在区别,因此能否满足不同环境中的使用,还需要经过用户长期使用的检验。

  我们建议已使用铝合金材料的企业,除了现在已进行的各种寿命试验外,还要长期跟踪在不同使用环境下的使用寿命及质量状况。柳润峰认为,这样既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也能真正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柳润峰明确指出,任何形式的创新,只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符合国家发展方向,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都予以鼓励。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